新疆:春風十里 陌上花開

發佈時間:2022-05-06 09:08:15丨來源:光明網丨作者:李慧 趙明昊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微雨卉新,花開正艷,新疆春光正好。讓我們一起逐花而行,赴一場山花盛會。

微雨卉新,花開正艷,新疆的春光正好。

伊犁河上游昭蘇縣種植的鬱金香競相開放,由於昭蘇縣地處木扎爾特冰川腹地,氣候適宜鬱金香的生長,花期將持續到5月中旬(攝影:特布)

帕米爾高原,山風吹拂,杏海盪漾。一幢幢特色民居在杏花海中若隱若現,放眼望去,一條“藍帶”從杏花紫中穿過,塔什庫爾幹河緩緩流淌。抬頭是湛藍的天空,是連綿不斷的雪山群峰,眼前是一樹樹的杏花,燦若雲霞。

疏附縣蘭幹鎮桃園裏,1.5萬畝盛開的桃花爭芳鬥艷,花瓣飄舞,生機盎然,置身其中,猶如進入花的海洋(攝影:凱麗比努爾)

那拉提草原,冰雪逐漸消融,山谷裏一朵朵野百合,悄悄地在高山雪地的映襯下,迎著微涼的春風伸出細腰,在晨風中搖曳,舞姿婷婷嫋嫋。那纖細的腰肢,柔弱而堅強。那是春天的語言,是生命的綻放。

伊吾縣的胡楊樹梢上開出了花朵,樹木發出了嫩芽(攝影:王生榮)

伊犁杏花溝,幽靜的山谷裏,野杏林疏疏密密地遍佈,山谷的青翠與杏花的粉黛相映成畫。粉紅綴枝,香風漫漫,這些杏花鋪天蓋地而來,仿佛為草原鋪上一層花毯。杏花暖香襲人,在淺紅之上施了一層薄薄的胭脂,宛如姑娘的笑靨。

春日暖陽下,鞏留縣庫爾德寧山谷的冰雪逐漸消融,頂冰花悄然綻放(攝影:孔慶平)

巴州庫爾勒,萬頃梨園含煙帶雨,一團團、一簇簇雪白的梨花挂滿枝頭,層疊相擁。梨花園內花影婀娜,蜂蝶成群,滿樹芬芳。

喀什市荒地鄉千畝巴旦木花盛開(攝影:玉米提·喀迪爾)

……

春光易逝,花開有時。但若因此以為新疆的花季是短暫的,那便大錯特錯了。由於氣候形態多樣,新疆的花由南到北次第開放,從天山南麓依次往北看,幾個月都會在花海中徜徉。

伊犁,綿延的雪山下草場如海,從春到秋,杏花、金蓮花、野蘋果、薰衣草、油菜花、萬壽菊、白番紅花、天山紅花輪流登臺;賽裏木湖畔,漫山遍野姹紫嫣紅,野百合、鬱金香、格桑花、馬蘭花、蒲公英等數十種不同顏色的花卉相繼開放,把整個西海裝點成一片花的海洋;盛夏,霍城的薰衣草開花了,紫藍色的花海綿延起伏,仿佛大地上延展的夢境。方圓數裏,都籠罩在馥鬱芬芳裏;昭蘇草原的夏天,則會迎來油菜花的怒放,近百萬畝油菜花開遍座座山坡,仿佛一條金黃色的毯子鋪滿廣袤無垠的草原,與白雪皚皚的天山遙相輝映……

蝴蝶在哈密市伊吾縣葦子峽鄉盛開的野山杏花間起舞(攝影:李華)

湛藍的天宇間,雄鷹伸展雙翅、俯瞰大地。據説,無論飛得多高,它都能看清地上燦若繁星的每一朵花。

大美新疆,陌上花正開。讓我們一起逐花而行,赴一場山花的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