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殘奧會火炬手、“草原繡娘”白晶瑩:是傳遞更是傳承

發佈時間:2022-03-15 15:05:00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張瑋 麥麗蘇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這既是傳遞,也是一種傳承。

“這既是傳遞,也是一種傳承。”近日,擔任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51號火炬手的蒙古族繡娘白晶瑩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3月4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在北京冬奧組委駐地傳遞。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協會會長白晶瑩作為51號火炬手,參與北京冬奧首鋼工業園路段的火炬傳遞。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草原繡娘”白晶瑩帶動2.1萬餘人參與蒙古族刺繡産業,帶領2895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每人平均年收入提高2000多元。

2021年10月,白晶瑩由內蒙古自治區推薦成為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的火炬手候選人,經過層層選拔和嚴格考核,2022年1月下旬,她收到冬殘奧會組委會寄來的確認函,正式成為一名冬殘奧會火炬手。

白晶瑩擔任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第51號火炬手(來源:科右中旗融媒體中心)

談及自己擔任北京冬殘奧會的火炬手,白晶瑩直言非常激動。“能夠代表內蒙古參與這次火炬傳遞,我感到無比榮耀。”

在得知自己成為冬殘奧會火炬手的消息後,白晶瑩絲毫不敢怠慢,利用工作之餘加強體能訓練。

白晶瑩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手證書(攝影:麥麗蘇)

3月3日,白晶瑩到北京報到、領取裝備、學習火炬傳遞流程及要求。3月4日6點,白晶瑩早早起床做足準備;8點半,火炬手就位;10點半,在引導員的幫助下,白晶瑩從上一棒火炬手手中引燃火炬,手持金銀兩色火炬“飛揚”。

“看到手中燃燒的火炬充滿力量與希望,我每向前一步,都心懷團結、和平、進步的目標心願。”白晶瑩説,這將是她的寶貴經歷和榮耀記憶。

“能夠親眼見證‘雙奧會’在北京成功舉辦,中國向世界展示了自信和實力,也展現了我們的美好願景。”白晶瑩如是説。

白晶瑩傳遞火炬(來源:科右中旗融媒體中心)

白晶瑩説,蒙古族刺繡産業現在已經帶動285名殘疾人參與其中。“他們的能力在提升,産業在發展,收入也提高了。”

白晶瑩説,近年來,興安盟的蒙古族刺繡産業繼續向前發展。“通過這次火炬傳遞,更加激勵我要把蒙古族手工刺繡傳承下去,帶動更多婦女參與蒙古族刺繡,讓她們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