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釋放冬奧會品牌效應 深化體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

發佈時間:2022-02-24 16:45:00丨來源:中國旅遊報丨作者:胡咏君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印發《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是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積極謀劃冬奧場館賽後利用,將舉辦重大賽事同服務全民健身結合起來,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重要指示的具體行動,是後冬奧時期指導京張區域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規劃》編制體現了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準確把握規劃背景及形勢。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後和“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北京2008年奧運會向世界展示了正在崛起的中國,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開放的中國。北京2022年冬奧會向世界展示的是實力的中國、科技的中國、充滿活力的中國、自信的中國。

京張區域作為《規劃》承載之地,要推動奧運場館賽後可持續利用,將舉辦重大賽事和全民健身結合起來,全面釋放冬奧會品牌效應,探索“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向“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日本札幌的冰雪溫泉度假,加拿大溫哥華的高山滑雪、山地體育,義大利都靈冬奧會後的工業轉型以及南韓平昌冬奧會在科技、人文、綠色等方面的突出表現都值得借鑒。

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上擁有25個奧運場館、21個大眾滑雪場、6項世界文化遺産、136個文保單位、3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56個高等級旅遊景區、2個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1個國家級旅遊度假區、2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11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豐富的資源為體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提供了良好條件。統籌奧運遺産和體育文化旅遊資源,提供更多更好的優質體育文化旅遊産品,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需要在深化體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方面進行更多探索。

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是築牢首都生態屏障、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區域經濟社會和環境可持續發展、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國務院關於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的批復》提出,要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推動雄安新區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與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形成河北兩翼,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將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範圍確定為以北京和張家口奧運場館所在區縣為核心,以連接兩地的高鐵、高速沿線兩側區縣為重要組成部分的區域,目的是發揮交通大動脈的帶動作用,促進京張兩地和沿線區縣的資源整合和經濟互動。

二是體現新發展理念。《規劃》堅持新時代新發展理念,提出以體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新模式引領創新發展,加快體育文化旅遊領域深層次改革,促進産品業態和設施服務創新。堅持將綠色生態、低碳環保理念貫穿建設全過程,推動奧運經濟社會和環境的綠色發展。打造高水準體育文化旅遊對外開放平臺,培育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推動更高層次的開放發展。構建“一軸串聯、三核引領、六區聯動”的空間佈局、推進協同發展,提高人民群眾參與程度。

三是著眼于出實招。《規劃》提出,加強奧運場館賽後場館利用,打造重要賽事會展集聚地、建設全民健身引領地、培育創新發展新場景。著眼于品牌建設,提出要共築文化發展高地,塑造優秀文化品牌,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和推進文化創新發展。著眼于産業發展,積極促進業態融合、培育消費新熱點、推進市場融合,推進體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發展冰雪、自駕和避暑旅遊等特色旅遊,明確高等級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旅遊休閒街區、鄉村旅遊提質升級、全域旅遊發展等旅遊精品的供給重點。著眼于項目建設,整合鳥巢、水立方、冰絲帶、雪如意、奧林匹克塔等雙奧遺産,以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京張鐵路沿線文物資源、首鋼工業園等工業遺産,既要打造旅遊休閒的實體空間,又要培育時尚、活力和未來感的優質旅遊産品。著眼于區域和社會統籌,明確構建快旅慢遊交通體系、共建優美生態環境、推動産業分工協作、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四方面建設重點。

四是強化規劃實施保障。將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內容,按照“部門協調、省市負責、區縣抓落實”方式,切實推動規劃實施。合理保障用地需求,鼓勵優先使用再生水支援滑雪場合理用水需求。完善支援扶持機制,引導社會資本按照市場化原則廣泛參與體育文化旅遊重點項目。對符合條件的體育文化旅遊企業,支援發行公司信用類債券融資。建立京張地區奧運場館人才聯盟,強化人才科技支撐。建立聯合行銷機制,打造體育文化旅遊融合IP形象和示範品牌等。

期待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通過資源整合與産業融合,逐步完善與人民美好生活相匹配的高品質體育文化旅遊服務體系,培育一批産業深度融合、鏈條相互嵌入、綠色低碳可持續的業態和載體,打造一批具有廣泛影響力的體育賽事品牌、旅遊品牌和主題文化名片,持續釋放冬奧會品牌的國際影響力,讓冬奧紅利更長久、惠及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