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巴根那的新春守護

發佈時間:2022-02-11 13:50: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呼斯冷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日復一日守護動物,從未停下腳步。

1月31日正值除夕,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罕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動植物監測員白巴根那像往常一樣背上背包,騎著摩托車,準備去取回半個月前放置在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馬鹿經常覓食出沒地段的紅外錄影機。

白巴根那是罕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動植物監測員。冬季的保護區早已被厚雪覆蓋,山林深處走起路來都很困難,但他一點也不敢放鬆地巡山、拍攝野生動物,每月都去檢查在樹上安裝拍攝的紅外錄影機。

“這幾天是我的值班,所以今年在單位過年。我們每天必須得巡護,主要是進山查看有沒有盜獵的、防止山林火災,再就是查看野生動物的活動軌跡等等。”白巴根那介紹説。巡山護林、對野生動植物進行實時監測是保護區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實時監測不僅能夠真實記錄野生動物的生活軌跡、留下珍貴的自然影像,還能更好地掌握它們的活動和繁殖情況,以便及時進行保護和救助。

罕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大興安嶺南麓,是通遼市乃至整個科爾沁地區的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近年來,在保護區內先後安裝了15台紅外錄影機,2020年以來已監測到野生動物25種,其中包括猞猁等5種珍稀獸類以及大鴇、草原雕、金雕、禿鷲、獵隼、黑琴雞等20種珍稀鳥類。

對於白巴根那來説,巡山、拍攝野生動物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動物們安全,就是他最高興的事: “今年過年雖然不能回家跟家人團聚,但是我每次看到監測的那些野生動物,我就非常高興。”

多年巡山、拍攝野生動物,白巴根那的記錄者之路走得艱難而不同尋常,雖然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危險,但他仍懷揣一份摯誠和熱愛,日復一日守護著這些動物,從未停下腳步。



(文/圖: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