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燃煤之急” 內蒙古全力保障農牧民溫暖過冬

發佈時間:2021-12-10 10:05:00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康麗娜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一場全力以赴保農牧民溫暖過冬的行動在內蒙古大地緊鑼密鼓地開展。

10月24日,一輛輛挂著大紅綢、載著“暖心煤”的運煤大卡車排成一列,從鄂爾多斯達拉特旗杭蓋溝煤礦整裝待發,即將發往位於吉格斯太鎮的榮通煤炭物流園區,那裏是該鎮“暖心煤”的發放點。

“政府給咱的‘暖心煤’馬上就到了!大家做好防護,趕緊去煤場拉煤吧!”剛一收到資訊,吉格斯太鎮各村村民就三五成群地開著自家的農用三輪車、四輪車趕赴煤場了。

“真是好政策呀!這‘暖心煤’真真是暖到我們的心窩窩裏了!”

“黨和政府為咱們老百姓想得真是週到,現在拉回家就能燒,全程都不用操心!”

“在此之前我還犯愁呢,尋思著剛賣了玉米,錢還沒捂熱乎,還得花一半來買煤,現在可好了,政府把煤送到了咱家門口!”

等待拉煤的間隙,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言語中不無稱讚和感激。

據了解,截至目前,達拉特旗已向全旗4.5萬餘戶農牧民發放超9.6萬噸“暖心煤”。

10月下旬以來,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準格爾旗、伊金霍洛旗、東勝區等地政府紛紛發出倡議,號召當地煤炭企業和社會各界,為群眾提供平價煤或捐贈免費煤。倡議得到數百家煤礦企業和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

“鄂爾多斯部分旗區的做法,既緩解了群眾的‘燃煤之急’,又可起到抑制過高煤價的作用,有利於煤炭行業的良性發展。”自治區能源局局長王金豹説。

鄂爾多斯是內蒙古全力保障農牧民溫暖過冬的一個縮影。

今年10月份以來,國內煤價持續上漲。即便是産煤大市鄂爾多斯市,農牧區市場上每噸煤價也相繼突破1600元、1800元,而運距遠一點的其他周邊盟市甚至突破2000元,煤炭價格上漲讓許多靠燃煤取暖的農牧民面臨較大的生活壓力。

為了確保農牧民冬季取暖有煤燒、買得起,讓農牧民溫暖過冬,內蒙古成立能源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和煤炭、電力供應、供熱取暖保障3個專班,高位推動能源保障工作。同時針對煤價上漲的情況,多次召開煤炭保供穩價專題會議,倡導煤炭企業降價銷售,確保煤炭價格回歸到合理區間。

10月底,自治區政府對做好全區農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作出進一步安排,決定為農牧民冬季取暖提供每戶不低於2噸的平價煤。要求呼倫貝爾市、通遼市、赤峰市、錫林郭勒盟、鄂爾多斯市、烏海市、阿拉善盟等産煤盟市,農牧民取暖用煤由本盟市落實解決;呼和浩特市、包頭市、烏蘭察布市、巴彥淖爾市等自身供應能力不足的盟市,農牧民取暖用煤由鄂爾多斯市協調解決;興安盟農牧民取暖用煤由呼倫貝爾市、錫林郭勒盟協調解決。同時要求,自治區東部盟市農牧民取暖用煤價格在2020年10月底坑口價的基礎上,上浮不超過20%。西部盟市農牧民取暖用煤5500大卡煤炭價格在2020年10月底坑口價基礎上,考慮成本上升等因素,可適當上浮,但最高價格不超過460元/噸。

一場全力以赴保農牧民溫暖過冬的行動在內蒙古大地緊鑼密鼓地開展起來。

鄂爾多斯市能源局市場運作科科長閆奕侖介紹,鄂爾多斯市認真按照自治區政府關於進一步做好全區農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的具體要求,結合該市煤礦分佈和生産能力、煤質指標、運距及盟市用煤需求等因素,按照就近原則,確定呼和浩特市和烏蘭察布市由準格爾旗負責保障,巴彥淖爾市由伊金霍洛旗負責保障,包頭市由東勝區負責保障。目前,此項工作任務已經落實到全市93座煤礦,累計保障農牧民供暖煤237.52萬噸。

東部盟市也在加速落實煤源,確保量足質優的平價煤早日到達農牧民手中。如呼倫貝爾市已制定《呼倫貝爾市農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方案》,同時組織各旗市區政府和有關煤炭企業召開全市保障農牧民冬季取暖用煤工作專題會,要求各旗市區政府和有關煤炭企業一對一對接,商定購買程式、交付方式。目前,陳巴爾虎旗已與大雁寶日希勒能源公司和國能銷售集團海拉爾銷售有限公司對接,正按照市委、市政府保供部署為農牧民供煤,計劃供應平價煤3萬噸。

截至截稿,記者了解到,包頭市、呼和浩特市、興安盟、錫林郭勒盟、巴彥淖爾市等盟市的部分旗區已陸續收到首批“暖心煤”。

“內蒙古作為北方高寒地區,保障人民群眾冬季取暖過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各級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為了確保這一暖心的安排真正暖到老百姓的心坎兒上,由各盟市地方政府承擔主體責任,成立工作專班,全流程負責農牧民冬季取暖用煤的物流配送、市場銷售和價格監管。”王金豹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