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烏珠穆沁旗:畜牧業高品質發展步履鏗鏘

發佈時間:2021-12-09 13:48:5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巴達日呼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西烏珠穆沁旗加快推進現代畜牧業産業體系,在實施“減羊增牛”戰略中嚴格按照草畜平衡要求,採取有力措施對牲畜進行品種改良,大力發展優質肉牛産業和烏珠穆沁羊産業,確保少養、精養,加快推行畜牧業高品質發展,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

  西烏珠穆沁旗加快推進現代畜牧業産業體系,在實施“減羊增牛”戰略中嚴格按照草畜平衡要求,採取有力措施對牲畜進行品種改良,大力發展優質肉牛産業和烏珠穆沁羊産業,確保少養、精養,加快推行畜牧業高品質發展,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

  烏蘭哈拉嘎蘇木達布希拉圖嘎查牧民腦日布倉家是養牛大戶。為了實現養殖增收與草場保護目標,他家一直養殖西門塔爾牛。2019年,腦日布倉進一步調整畜群結構,從澳大利亞引進了30頭良種肉牛,還得到了每頭牛6000元的財政補貼。同時改變經營模式,今年在國家項目支援下建了3座共900平方米的標準化棚圈,由傳統餵養向科學飼養轉變,走出了現代肉牛産業發展道路。腦日布倉説:“為了保護好草場,政府出臺了鼓勵牧民養殖良種肉牛産業政策,我家近幾年賣掉了西門塔爾牛和部分羊,並從澳大利亞引進了優質良種肉牛。去年4月份進行配種,今年母牛都下犢了,以後會越來越好。”

  烏蘭哈拉嘎蘇木巴彥柴達木嘎查牧民阿拉坦其木格家在2018年被指定烏珠穆沁種公羊選育專業戶。這幾年,為了做好種公羊選育工作,他家先後購買了1000余只公羔,經過鑒定合格後作為後備種公羊出售給牧戶,這樣還拿到每只200元的飼養管理補貼。今年,他把2020年選育的230隻種公羊賣給了附近的牧戶。

  近年來,西烏珠穆沁旗深入實施“減羊增牛”戰略,因地制宜、抓好特色産業發展,轉變畜牧業發展方式,全面推行規模化、標準化飼養管理模式,不斷提高科學飼養管理水準,大力培育了現代化肉牛養殖大戶和肉牛養殖核心群。今年,該旗已申報盟級肉牛核心群17戶,完成黃牛改良10.45萬頭,已完成黃牛冷配7668頭,完成率達到冷配任務的102%;本交改良完成97252頭,完成率達到本交改良任務的100%。截至目前,3個蘇木鎮從旗內盟級良種肉牛核心群引進了114頭良種基礎母牛,積極引導牧民“少養、精養”。

  在推進烏珠穆沁羊産業發展工作中,西烏珠穆沁旗把種公羊選育、選留後備母羊等工作作為提高烏珠穆沁羊優質品種的重要舉措來抓,制定《烏珠穆沁羊産業化發展實施方案》,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創新工作模式,重點抓好烏珠穆沁羊的選育、鑒定、飼養管理、牲畜集中免疫以及畜牧業基礎建設等工作,多渠道、全方面紮實推進烏珠穆沁羊産業高品質、持續健康發展。今年,該旗已建設20群烏珠穆沁羊核心群,新建100群標準化畜群,已建設1處種羊場、17處擴繁場;全旗17個擴繁場共培育4418隻育成種公羊,鑒定合格育成種公羊3854隻,合格率達到87%。今年第一次選留後備種用公羔7156隻,持續紮實推進烏珠穆沁羊産業化發展,走出了優質、高效的畜牧業發展之路。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作者:巴達日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