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巴塔爾:傳承“筆尖上的非遺”

發佈時間:2021-10-28 09:30: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走進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蒙古族小學,林蔭路上長卷書法作品《習近平金句》早已鋪開,作者韓巴塔爾正在給師生們介紹長卷的內容。

走進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蒙古族小學,林蔭路上長卷書法作品《習近平金句》早已鋪開,作者韓巴塔爾正在給師生們介紹長卷的內容。

韓巴塔爾是奈曼旗蒙古族小學教師,也是內蒙古書法協會委員、通遼市書法協會委員、奈曼旗書法協會副會長。他的書法結構嚴謹、走筆連綿起伏、疊起峰巒、遒勁飄逸,點畫間或實連、或意連,疾澀相間、虛實並用、氣勢磅薄,線條勁挺堅韌,富有彈性。

韓巴塔爾為學生們講解他的長卷書法作品《習近平金句》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韓巴塔爾耗時兩個月完成了這幅百米書法作品《習近平金句》,沉甸甸的長卷足有30斤重,以蒙古文、漢文兩種文字書寫,金色卷紙代表今天的中國興旺發達;長卷高度為72釐米,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週年;長度為100米,寓意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他希望用這幅凝結了滿腔心血的作品傳承中華文化、堅定文化自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韓巴塔爾説,創作此百米書法作品的初衷是傳承中華文化、堅定文化自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韓巴塔爾上世紀60年代出生於奈曼旗固日班花蘇木,初中受哥哥影響愛上了書法,逢年過節就跟著哥哥給全村人寫對聯。1986年,韓巴塔爾從哲盟師範學校畢業,先後在伊和大沁、章古台中學任教。2008年,韓巴塔爾被調到奈曼旗蒙古族小學從事政治教學工作,也就是在這裡,韓巴塔爾的書法開始“落地生根”。

走進奈曼旗蒙古族小學書畫教室,學生們錯落有致的書法挂滿墻壁,令人愉悅。教室最裏邊是韓巴塔爾的一方書桌,桌上硯臺、筆架、毛筆琳瑯滿目,書法作品墨跡未幹。

日常創作中的韓巴塔爾

“為了弘揚書法藝術,學校每天下午的活動課都開展書法特色課堂,每堂課40分鐘,一到六年級的學生一起上課。”韓巴塔爾介紹説:“在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體系中,書法是一種極其特殊的藝術。以漢字為載體的漢文書法是中國人獨創的藝術表現形式,蒙古文又以其特有的文字特點、美感形成了以蒙古文為載體的蒙古文書法。學習這兩種書法,更能讓孩子們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

書法課堂上,韓巴塔爾正在教學生硬筆書法

蒙古文書法是中華書法文化百花苑中的一朵名花,2014年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為了將民族文化發揚光大,韓巴塔爾摸索出了一套獨特的教育理念,通過讓學生們大量欣賞作品,學習其中的逆筆、拖筆、效筆、臥筆等運筆技巧,了解蒙古文書法的意境和神韻,體會蒙古文書法獨特的形態美和意蘊美。

學生們正在練習書法

徐艷鳳是蒙古族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學習蒙古文書法已經三年了。“我從三年級開始學習書法,希望將來能像韓巴塔爾老師一樣,把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下去。”徐艷鳳説。經過幾年的耕耘,書法藝術已經在奈曼旗蒙古族小學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成為校園裏一道美麗的風景,也是韓巴塔爾傳承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之路上一個個堅實的腳印。

(文/圖:王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