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地種草”點燃畜牧業發展新引擎

發佈時間:2021-10-27 14:05:00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公保安加 孫麗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飛地種草模式實現了政府合作社牧戶等多贏。

十月中旬,一場大雪不期而至,整個牧野一夜間銀裝素裹,位於青海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西部的飼草基地卻是一片金黃。在一眼望不到邊的基地裏,刈割機、打捆機嘶吼著緩緩駛過,留下一排排整齊的飼草“豆腐塊”,各類農用車往來穿梭,不一會兒一輛輛大卡車背負起被碼放整齊的飼草,一溜煙朝蒙旗草原方向開去。

有機燕麥草成熟進入收割階段(供圖:原牧生態有機畜牧業專業合作社)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這一片333.3公頃(5000畝)的流轉土地是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借地生草”的飛地飼草種植基地。這一車車的有機燕麥飼草,為河南縣牲畜保障了越冬“口糧”,也讓群眾吃上了“定心丸”。

為何要將河南縣的飼草種植在毗鄰的澤庫縣,河南縣政府副縣長德卻告訴記者:“跳出河南縣發展河南縣,河南縣地處青南牧區,災害頻繁,防災飼草料調入運距長、成本高、浪費嚴重,防災飼草儲備工作難度大,為防患于未然,降低飼草成本,我們轉變舊觀念,啟發新思路,以這種‘飛地種草’的模式來補齊飼草短板,填補河南縣沒有飼草基地的空白,即有效保護了牧區草原生態平衡,也可以緩解草畜矛盾,這不僅是一次創新,更是一次河南縣現代有機畜牧業實現新跨越的生動實踐。”

這不僅實現了兩地生態、經濟的互贏,對於承接飛地飼草基地項目的河南縣原牧生態有機畜牧業專業合作社的股東們來説,他們也從中看到了前景,收穫了效益。

成立於2019年底的原牧生態有機畜牧業專業合作社是一家以有機飼草種植、飼草料加工、銷售等為一體的綜合性牧民專業合作社。合作社以河南縣青年創業聯合會為基礎,以自願入股的方式,從協會115名會員中,確定了50名股東,再由股東自籌350萬元資金成立運營。

脫貧光榮戶索南多傑在河南縣城經營著一家茶餐廳,2020年10月入股原牧生態有機畜牧業專業合作社,也成為了“股東”之一。見到他時,他剛開完合作社股東大會,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他説:“今天的會上,理事長先給我們講了點關於鄉村振興的政策知識,又預算了一下今年合作社的效益,我們合作社年底預計能分紅100萬元左右,只有一股的我還能分到2萬元左右,我太高興了,我的茶餐廳今年生意也不錯,還買了100多只羊,日子過得紅火也有盼頭了。”

飼料加工廠正在加工飼草顆粒

今年,河南縣不斷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發展,大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合作社想點子、出實招,全面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加快牧業牧區現代化建設步伐,不難看出,“飛地種草”模式,既在發展中保護了生態,又在區域優勢互補中延伸了鏈條,實現了政府、合作社、牧戶等的“多贏”。

合作社理事長、全州農牧區青年致富帶頭人關卻才旦向記者訴説“飛地種草”這一年來的纍纍碩果。“起初,合作社經營範圍僅局限于各類飼草料加工生産,而今年飛地飼草種植項目正好填補了合作社這一業務空白。我們引入進口高品質有機燕麥牧草種子,以高效的栽培技術,實現了風吹麥浪的喜人景象,在今天,誰能想到,這一片草場原來是草長不高、牛吃不飽的荒草地。”關卻才旦説,“收割的這一段時間,陸陸續續有很多訂單,有的牧戶直接來基地裝車運走,333.3公頃有機燕麥飼草,除去縣政府訂單,剩下的飼草我們準備進行精深加工,做成有機燕麥飼草顆粒,不僅浪費少,保存時間長,營養也很均衡,而且比牧草出售價格高,經濟效益好。”

政府到合作社,再到牧民股東,從生態效益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如果説,河南縣在縣域內走現代化有機畜牧業發展新路子,那麼“飛地種草”模式無疑是突破産業發展瓶頸,實現生態、經濟利益最大化現實切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