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弈間見證傳統文化瑰寶的保護和傳承

發佈時間:2021-10-19 09:59:16丨來源:中國西藏網丨作者:王佳豪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10月18日,首屆"岷山杯"藏棋全國公開賽在拉薩市開幕。

      藏棋包含了悠久的歷史傳統和濃厚的文化氛圍,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無論是久棋、密芒,還是雙王棋,都能反映出作為中華民族一份子的藏族人民對幸福、公正、平等、和平統一的渴望,以及中華民族一直以來所倡導的創造、勤勞和公平的宗旨。

      10月18日,首屆“岷山杯”藏棋全國公開賽暨第四屆藏棋保護與發展研討會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開幕。


圖為開幕式現場(攝影:王佳豪)

  來自西藏、北京、青海、新疆、內蒙古、雲南、山西、廣東、甘肅、四川、上海等省、市、自治區的近200余名嘉賓和選手將會在未來三天內參與到久棋公開賽、密芒對際賽和雙王棋擂臺賽三個比賽項目的角逐。並在18日、19日兩晚舉行第四屆藏棋保護與發展研討會。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藏棋紮實、落地、可持續的保護,也讓藏棋實現在中國和世界上更廣、更快速地推廣。


圖為選手正在進行藏棋對弈(攝影:王佳豪)


圖為選手正在進行藏棋對弈(攝影:王佳豪)

  12歲的仁青旺姆是此次比賽中年齡最小的選手,她在2018年獲得了西藏自治區藏棋少兒賽冠軍並於同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表演藏棋。在高手雲集的賽場上她格外顯眼。“藏棋是藏民族傳統文化的精華和瑰寶,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保護並傳承下去。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這項運動,我們學校裏還專門開設了藏棋的課外班。這次比賽是個非常好的平臺,我能和全國的高手交流、學習。”


圖為仁青旺姆正在與對手進行對弈(攝影:王佳豪)

  拉薩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能和西藏自治區藏棋協會和各位支援藏棋文化保護的老師們一起更緊密地合作,不斷開拓創新,結合體教融合發展要求推動藏棋進校園的工作力度,使藏棋這一優秀的傳統文化能夠在廣大青少年群體中得到紮根發芽,通過多舉措的推廣傳播,使更多人了解藏棋、認識藏棋、會下藏棋,使藏棋這一優秀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可持續的傳承、保護下去。

  據介紹,此次比賽是全國各地專家學者近幾年來研討的結果,將會連續舉辦7屆全國賽。其餘6屆將分別在青海、雲南、四川、內蒙古、北京、上海舉辦。

      (作者:王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