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批建甘肅甘南草原生態系統等69個國家野外站

發佈時間:2021-10-13 13:43:06丨來源:科技日報丨作者:劉垠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科技部決定批准“甘肅甘南草原生態系統”等69個野外站為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10月11日,科技部官網公佈《關於批准建設甘肅甘南草原生態系統等69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的通知》,經部門(地方)推薦和專家諮詢,科技部決定批准“甘肅甘南草原生態系統”等69個野外站為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以下簡稱“國家野外站”)。

這69個國家野外站依託相應單位而建,比如,依託蘭州大學建設甘肅甘南草原生態系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依託東北師範大學建設吉林松嫩草地生態系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依託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建設西藏羊八井高海拔電氣安全與電磁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等。

記者獲悉,國家野外站是重要的國家科技創新基地之一,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野外站面向社會經濟和科技戰略,依據我國自然條件的地理分佈規律佈局建設,經過多年發展,獲取了大量第一手定位觀測數據,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鍛鍊培養了大批野外科技工作者,促進了相關學科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