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香三號”創北方高寒地區一季稻常規水稻産量新紀錄

發佈時間:2021-10-12 10:05:00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王雅靜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水稻新品種——“金黃香三號”以畝産806.66公斤,創下北方高寒地區一季稻常規水稻的畝産新紀錄。

10月11日,位於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的內蒙古鹽鹼地水稻高端品種選育基地,水稻新品種——“金黃香三號”以畝産806.66公斤,創下北方高寒地區一季稻常規水稻的畝産新紀錄。

當日,由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呼和浩特市農牧技術推廣中心和土默特左旗農業保障服務中心組成的專家組,在田間現場嚴格按照水稻測産流程標準進行了測産,最終測得綠色種植地塊畝産887.28公斤,有機種植地塊畝産726.03公斤,綜合平均畝産806.66公斤。

“‘金黃香三號’的特點就是抗鹽耐鹼、生産期短、不倒伏,是專門為沿黃灌區培育的高産優質鹽鹼地水稻新品種。”內蒙古稼泰綠色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梁勳告訴記者。據介紹,土默特左旗低溫少水、土地貧瘠的地理環境,一直以來與水稻無緣。2018年,內蒙古稼泰綠色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與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導、中科院百人計劃之一林少揚博士建立了産學研合作關係,在此建立了內蒙古鹽鹼地水稻高端品種選育基地,培育可廣泛應用於呼和浩特乃至內蒙古廣大鹽鹼地栽培的優質水稻品種。經過3年的精心培育、基因分析及實地驗證,成功選育出優質鹽鹼地水稻新品種——“金黃香三號”。該水稻品種結合香稻、晚稻基因和抗鹽鹼基因模組培育而成,具有米色油亮、嚼勁十足、軟糯可口、粒感滑爽、後味甘甜的食味特徵,被譽為“草原上的越光米”,成為“五彩土默特”敕勒川41度大米代表米種。2021年,“金黃香三號”成為呼和浩特市水稻全程品質控制技術體系主栽品種,並取得了綠色食品A級産品和有機産品認證,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目錄、內蒙古農牧業産品品牌目錄、全國重點扶貧産品。

  現場測産專家對沿黃灌區鹽鹼地水稻品種“金黃香三號”給予了充分肯定。林少揚博士介紹説:“目前,‘金黃香三號’水稻推廣種植已輻射呼和浩特市周邊3個旗縣及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總面積達3000畝。”

(原標題:“金黃香三號”以畝産806.66公斤創下北方高寒地區一季稻常規水稻産量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