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溫泉唱響全域旅遊主旋律

發佈時間:2021-10-11 10:05: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劉小魚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這片5885平方公里的沃土上,有著水氣氤氳的天然溫泉,綠意盡染的林場草原,綺麗奪目的河谷風光。

編者按:“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路傳播局主辦,陜西省委網信辦、甘肅省委網信辦、青海省委網信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網信辦、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網信辦以及人民網、中國網承辦,旨在發揮中省主流網路媒體優勢,集中宣傳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省區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強開放合作、實現協同發展的的積極舉措和典型經驗。

中國網博州訊(劉小魚)依依綠意,曉風拂岸,潺水碧如畫。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著這樣一個美麗而神奇的地方。它是全國唯一以地熱資源“溫泉”命名的縣城,因城景一體而著名。在這片5885平方公里的沃土上,有著水氣氤氳的天然溫泉,綠意盡染的林場草原,綺麗奪目的河谷風光……它被稱為“天然氧吧”,在這裡,每個角落都能構成一副絕美風景,它就是溫泉縣。

9月29日,“協同發展向西望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採訪活動採訪團走進溫泉縣,探訪該縣山川、河流、村落等種種充滿驚喜的人文與大自然景觀,找尋高高昂揚在溫泉縣上空的全域旅遊發展之旗。據悉,僅在2021年一季度,溫泉縣就接待遊客66.04萬人次,同比增長213.88%,旅遊消費4.43億元,同比增長75.1%,旅遊業發展迅速。

生態+旅遊 讓生態成為發展的最大資本

長期以來,溫泉縣秉持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將旅遊産業打造為強力引擎,推動溫泉縣經濟發展。“被稱為‘聖泉’‘天泉’‘仙泉’的博格達爾溫泉、鄂托克賽爾溫泉、阿爾夏提溫泉著名溫泉都在我們縣,我們縣有著得天獨厚的溫泉源,每年都吸引著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溫泉縣宣傳部副部長梁晶介紹,依託“中國溫泉之鄉”品牌和資源優勢,溫泉縣堅持“城即景、景即城”的發展方向,將旅遊業作為支柱産業,提出“旅遊+”發展思路,累計投入資金70億元,整合全域資源、發展全域旅遊,成功創建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溫泉縣擁有5.8萬畝的濕地、8000多畝的河谷林地,以及大面積的森林、草原、冰川、高山草甸,生態資源十分豐富。因此,溫泉縣也被新疆確定為唯一一個沒有GDP發展指標的旅遊發展縣。“比如,在我們的溫泉縣博爾塔拉河國家濕地公園,有著河流濕地、沼澤濕地等多種生態資源,還有魚類、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兩棲動物,以及大量的昆蟲和水生物資源,生態系統完整,適合建設成為一個攝影打卡、修養身心的休閒放鬆場所。”梁晶説到,近年來,溫泉縣在維持濕地生態系統在自然性、原始性的基礎上,通過鋪設木棧道、建設觀景及休憩平臺等多種措施,進一步完善了該公園的基礎設施,正向著將其建設成為一個沒有邊界、沒有門票、沒有圍墻的景區而繼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1989年,新疆北鯢在溫泉縣被發現,但自從發現之時就命運多舛,種群數量在下降,總數已8000多尾下降到不足3000尾。為了保護北鯢這一珍稀動物,溫泉縣舉全縣之力,大量投入資金、人力,通過退牧還草還池、鋪設輸水管道、擴大濕地面積等,改善北鯢生存環境。“經過了這一些列的措施,現在新疆北鯢的數量呈現出穩中有升的良好態勢,數量已達到3000尾以上。” 新疆北鯢館館長紀曉偉介紹,溫泉縣以前還通過人工孵化北鯢,投放棲息地,促進北鯢生長繁衍,但現在只是用於科學研究北鯢的生性特徵,從生態環境與生態系統多方面保護北鯢生存不受打擾。

事實上,溫泉縣所發展的生態旅遊全都建設在保護濕地、動植物等生態資源保護的基礎上,生態始終是放在溫泉縣發展的第一位。

文化+旅遊 讓卡倫文化在傳統與現代之間“碰撞”出火花

在溫泉縣扎勒木特鄉博格達爾村,鄉村特色旅遊也發展得“不亦樂乎”。走進博格達爾村,村口的卡倫文化瞭望塔,高高矗立。走入村內,一股古樸的民族文化氣息撲面而來,道路兩旁低矮的木質柵欄和泥質圍墻相得益彰,牧羊人以及蒙古族傳統花紋等圖案被繪製在墻面上,特色文化鮮明。

據了解,依託自然資源和區位優勢,博格達爾村明確了“生態和諧文化産業融合、郊區後花園”的旅遊發展定位,通過深入挖掘少數民族風俗,引入香紫蘇特色種植,打造了“一家一品”特色農牧家樂,促進旅遊業與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同時,結合察哈爾蒙古族人西遷戍邊的歷史文化,在博格達爾村全力打造“卡倫”文化體驗區,講述守邊戍邊故事,弘揚和傳承“愛國戍邊”精神。

博格達爾村是典型的農牧結合村,全村現有居民181戶457人,主要由哈、蒙、漢、維4個民族構成,常住戶81戶216人,耕地面積 2287 畝,草場面積21萬畝,牲畜存欄 5980 頭/只/匹。自特色鄉村旅遊發展以來,博格達爾村的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村容村貌不斷提升,鄉村旅遊正在發展得“熱火朝天”。在2020年,全村近百人在家門口實現發展旅遊就業,全年接待遊客3萬人次,創收320萬元,每人平均純收入16166元。

目前,博格達爾村已基本形成了集觀光、休閒、餐飲、民俗體驗為一體的生態旅遊線路。具有少數民族特色的農牧家樂共有 28余戶。通過發展鄉村旅遊業,扎勒木特鄉的交通、住宿、餐飲、文化、娛樂等行業也得到發展,形成了“一業興、百業旺”的良好局面。博格達爾村的村民紛紛表示,現在自己熱情高漲,信心滿滿,博格達爾村正向著打造博州首個文旅融合、産業興村樣板村落不斷前進。

産業+旅遊 讓冷水魚“站在”助推旅遊發展的前沿

“好山好水養好魚”,依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溫泉縣依山傍水“搞起了”生態養殖,大力發展漁旅産業,成立了冷水魚良種繁育中心。高白鮭、金鱒、虹鱒等多品種冷水魚,以“高顏值”吸引著遊客觀賞,成為溫泉縣一張亮麗的旅遊名片。

近年來,溫泉縣整合4000余萬元資金,啟動全疆首家冷水魚主題公園景區建設。目前,冷水魚公園建設一期已經完成,主要新建了遊客中心、景觀池及木棧道等,提升了繁育中心的基礎設施。現在正在開展的是主要圍繞打造冷水魚文化中心的二期建設工程。

“冷水魚文化中心,主要設施為冷水魚標本展覽館和養殖繁育場等,建成後遊客在館內可了解冷水魚養殖知識,了解冷水魚從受精卵到孵化、育苗、投放及養成全過程。”新疆賽湖漁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溫泉縣冷水魚良種繁育中心副主任畢福洋介紹,溫泉縣冷水魚公園原稱溫泉縣冷水魚良種繁育中心,在白鮭魚類方面,基礎設施、規模、技術以及品種方面都是國內一流,是國家級冷水魚繁育中心,已被評為國家級“冷水魚健康養殖示範場”、國家級“高白鮭保種繁育基地”以及“引進國外智力成果示範推廣基地”等,在2019年成功申報國家AAA 級旅遊景區,更名為冷水魚公園。

目前,冷水魚公園已經新建了遊客中心、景觀池及木棧道等,基礎設施建設正在進一步提質升級。預計到2022年,冷水魚公園將正式建成。

畢福洋表示,冷水公園始終將帶動當地農牧民群眾發展冷水魚産業增收致富作為最高目標,將承擔起博州乃至全疆冷水魚養殖技術和烹飪技巧的培訓重擔,讓冷水魚産業“遊出”溫泉縣特色旅遊發展另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