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曆史黃河畔“一遛灣”:旅遊振興的塞上“吐魯番”

發佈時間:2021-10-08 15:21:00丨來源:中新社丨作者:張瑋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已有200多年種植歷史的“一遛灣”,如今成功蝶變成遠近聞名的塞上“吐魯番”。

“市面上的葡萄種類太多了,挑得眼花繚亂。可是這麼多年,我還是最愛家鄉葡萄這個味兒。”6日,張子瑜結束自己的國慶假期,返程之前不忘到“葡萄溝”採摘一些新鮮葡萄帶回北京。

在北京生活工作了近10年的張子瑜,趁著國慶節假期回到家鄉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探親度假。與其説她是順道買些葡萄,不如説離開家鄉的10年間,她從未間斷過這份家鄉的味道。

“以前要麼就是托熟人捎到北京,要麼就是爸媽親自送一趟,現在交通發達、快遞流暢,即使我沒時間回來,這‘溝’裏的新鮮葡萄也能走進大都市了。”張子瑜捧著一大串現摘的葡萄説。

“一溜灣”是位於托克托縣黃河岸邊一條綿延30余裏的葡萄灣,包括4個盛産葡萄的村子——皮條溝村、格圖營子、東營子、郝家窯。這裡曾因地理地勢、自然災害等多種原因,村民的生活貧困不堪;也因背靠山梁、面臨黃河,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氣候形成了適宜葡萄種植的土壤。

迄今已有200多年種植歷史的“一遛灣”,如今成功蝶變成遠近聞名的塞上“吐魯番”。

“我們這裡的葡萄穗長、粒大、味道香甜。可是十幾年前,除了當地人,外面無人問津,再好的葡萄每斤1元(人民幣,下同)都賣不出去,葡萄季到來時,內銷一部分,大部分都爛在了地裏。”皮條溝村的葡萄種植大戶陳小林家世代在這片土地上種葡萄,直到她這一代,葡萄才變成“金豆豆”。

2003年,“一溜灣”依託黃河文化發展旅遊産業,田園採摘、農業觀光、線上銷售、直播帶貨……葡萄順勢打開銷路。

每年8月底至10月初是“一遛灣”葡萄豐收季,遊客抓住這1個多月的時間,利用週末和節假日自駕來採摘葡萄。只因為“這裡的葡萄品種別的地兒沒有。”

陳小林告訴記者:“最忙的時候,我和老頭子一早4點鐘就得起床摘葡萄,然後兵分兩路,我把摘好的葡萄一部分拉到縣城賣,再勻一部分分銷到市裏賣。老頭子則守在葡萄園裏接待採摘遊客。”

如今,曾鮮為人知的“一遛灣”葡萄每到豐收季,擺滿縣城的大街小巷,成為一景。這裡也因此被許多食客稱為塞上“吐魯番”。

陳小林説,她家幾十畝葡萄每年都賣斷貨,依託葡萄産業年收入能達10萬元以上。

旅遊振興讓郝家窯成為“一遛灣”的“明星”,這裡曾因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年間的“開河魚”名聲大噪,也讓“漁家樂+葡萄採摘”成為高配旅遊打卡地。

“90後”的小老闆郝福保大學畢業後在城市打了兩年工,看準了鄉村振興的大舞臺,毅然回到家鄉郝家窯接管起父母經營的漁家樂和葡萄園。

“我們村家庭年收入10萬元是‘入門級’。”郝福保説,“旅遊旺季人手不夠,還得招聘三四位鄰居大叔大媽來幫忙,有的在漁家樂幫忙,有的在葡萄園招呼遊客。”

在當地,往往是一家牽頭開店,多家參與,鄉鄰們就近打工,足不出戶就可以共同致富。

據介紹,托克托縣河囗管委會“一遛彎”地帶已形成生産較為穩定的露地葡萄種植基地,種植面積約5000畝,主要包括托縣葡萄、玫瑰香等30多個品種。該縣正形成以葡萄種植業為核心,以葡萄酒釀造和葡萄特色健康産品加工業為引領,葡萄休閒觀光等服務業為支撐的葡萄産業體系。

托克托縣文化旅遊和體育局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托克托縣接待中外遊客95.8萬人次,旅遊收入1.08億元。

如今走進“一溜灣”,白墻灰脊、紅磚碧瓦的一幢幢房舍取代了昔日的土坯房、破窯洞,葡萄園讓漫山遍野都散發著陣陣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