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額日敦倉和他的創業夢想

發佈時間:2021-08-30 15:0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海霞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人們常説“以夢為馬”,如今的額日敦倉正走在“以馬為夢”的路上。

“藍藍的天上白雲飄,白雲下面馬兒跑。揮動鞭兒響四方,百鳥兒齊飛翔......”這首耳熟能詳的草原歌曲,唱出了牧民額日敦倉的日常生活。

額日敦倉是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烏蘭哈達蘇木黃河圖嘎查的牧民,從小在草原上長大的他,對馬有著與生俱來的喜歡。“我12歲就會騎馬。放馬、馴馬、套馬、賽馬、打馬印,這些都會。”

雖然生在草原、長在草原、與馬為伴,但是額日敦倉做夢也沒想到,有一天居然能以馬為“業”。“從來沒想過能用酸馬奶創業。最初做酸馬奶是因為我血糖高,醫生説喝這個效果好。正好我家裏有馬,就自己擠馬奶,發酵之後做成酸馬奶。喝了2個多月,血糖正常了。”

酸馬奶在蒙古語中叫“策格”,是用馬奶發酵而成的飲料,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乳糖、維生素類等,具有助消化、調理體質的功效,在傳統蒙醫學中還有專門使用酸馬奶的療法。額日敦倉本來是想自己喝酸馬奶調理一下血糖,誰成想這事被附近的牧民知道了,大家便紛紛來他家“借”酸馬奶。

“都是老鄰居或親戚,也不好意思不給,就是産量太低了。4歲以上的馬才能擠奶,1匹馬一天最多産3斤奶,一共只有6匹能産奶的馬。夏天的草好,所以一年只有6到9月這3個月的産奶期。”隨著鄉親們的需求越來越多,酸馬奶的受益者也越來越多,很快就出現了供不應求的狀況。這可愁壞了額日敦倉。“根本不夠啊!每次大傢夥和我要,我都説沒有了。時間長了,也不好意思説了。”

正當額日敦倉迫於面子感到為難的時候,駐村工作隊的到來讓他眼前一亮。“工作隊聽説了我的情況,到我家來給我出主意。説讓我多養馬,馬多了,馬奶的量就上來了,做出更多的酸馬奶賣給大家。還能幫我賣到大城市,賣個好價錢。”工作隊的建議讓額日敦倉喜出望外:“這把我激動的,一晚上沒睡好。都年過半百的人了,還敢白手起家來創業。這是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啊!”

實際上,額日敦倉身邊還有很多“軍師”在為他的創業夢出謀劃策。

“你看,額日敦倉自己家有3500畝天然草牧場,他又流轉過來2500畝,這6000畝草牧場就是馬的天然糧倉啊!這得天獨厚的資源,從源頭上保證了馬奶的品質。”烏蘭哈達蘇木黨委書記烏力吉圖説。

得知額日敦倉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已經發展到上百匹馬的馬群,能擠奶的馬也從最初的6匹增長到現在的25匹,扎魯特旗政府副旗長丁志剛也從産業發展的角度給他支了一招:“利用現有的條件擴大規模,把你這新建的200多平廠房,按照市場監管部門公佈的標準進行裝修和生産,産品直接進入商超,銷路就打開了。另外動員嘎查裏有馬的牧民也加入進來,形成合力一起幹!”

扎魯特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白海明則看到了創業帶動就業的好前景:“這新廠啟動了,自己忙不過來,可以提供就業崗位,帶動周邊的農牧民一起致富,就業部門還給你對應的就業創業扶持政策。”

人們常説“以夢為馬”,如今的額日敦倉正走在“以馬為夢”的路上。

大家的建議給他吃了一顆定心丸,也給他的創業夢想注入了新的力量。他現在一心把精力放在酸馬奶的加工製作上,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通過改善口感,滿足更多消費者的口味。前不久,他還註冊了自己的商標“特萌郭勒”。“你看,我家門前這條小河叫特萌郭勒河,翻譯成漢語就是‘駱駝河’的意思。我用它作為商標,真是太親切了!”歌聲在科爾沁草原上回蕩,額日敦倉望著遠方。(文: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