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西村的葡萄熟了

發佈時間:2021-08-12 17:50:0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白敖敏 王呼斯冷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小河西村抓緊機遇,利用特有生態資源優勢,發展水果採摘、水産養殖、農家樂等觀光采摘旅遊産業,積極打造真正的綠色生態新農村。

雨後初晴,艷陽高照。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香山鎮小河西村的大棚葡萄採摘園內綠意盎然,一串串果粒圓潤、晶瑩剔透的葡萄挂滿藤蔓,甚是誘人,遊客們正在仔細挑選果實,一邊品嘗一邊體驗採摘的樂趣。

遊客張女士一邊剪葡萄,一邊興奮地説:“平時工作忙,今天到這山清水秀的地方,享葡萄採摘的田園樂趣,呼吸新鮮空氣,放鬆心情,真的是又一種收穫。”

“這是茉莉香葡萄,味道非常好,建議大家可以過來品嘗一下。”城區居民王曉霞與一起前來的姐妹們一邊品嘗一邊在朋友圈裏推薦。

看到遊客前來採摘,葡萄採摘園工作人員劉通金很是高興,找籃子、遞剪子,提示他們採摘方法,並在稱重前對葡萄進行整理、裝袋,忙裏忙外熱情接待。“我們主要依靠採摘銷售,人多的時候一天大概有50多人,還有從周邊地區慕名而來的遊客。週末也會有父母帶著孩子一起來享受採摘的樂趣。”

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鄉村振興,2017年,小河西村黨支部利用扶持發展村集體經濟資金髮展葡萄産業,建設大棚5座,每座大棚佔地1畝,栽植了甘甜可口、獨具特色的“茉莉香”品種葡萄。經過三年多的精心培育與科學管理,今年5座暖棚的葡萄已進入盛果期。

“棚內共栽植了茉莉香葡萄3000余株,整個栽培過程不用農藥、化肥,全部用有機肥和生物菌肥來提高葡萄品質。今年産量預計1.5萬斤,採摘均價每斤10元,可為村集體帶來15萬元左右收入。”説起大棚葡萄採摘園的建設,小河西村黨支部書記、主任魏艷輝如數家珍,滔滔不絕。

小河西村是扎魯特旗“黨建示範”紅旗奪標村,也是村集體經濟發展示範村。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在扎魯特旗的落地生根,小河西村抓緊機遇,利用特有生態資源優勢,發展水果採摘、水産養殖、農家樂等觀光采摘旅遊産業,積極打造真正的綠色生態新農村,一方面壯大村集體經濟,另一方面引領全村農業生産轉型升級、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只有把産業做大,才會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下一步,我們想引進更多的葡萄品種進行種植,讓村民的口袋越來越富,讓葡萄産業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亮點。”魏艷輝對葡萄園發展前景信心滿滿。


(文/圖:白敖敏 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