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完成種草改良面積4245萬畝 草原生態持續向好

發佈時間:2021-07-16 08:36:46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李佔軼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20年全國完成種草改良面積4245萬畝,草原保護修復工作穩步推進。

記者從7月15日召開的全國草原保護修復推進工作會議上了解到,2020年全國完成種草改良面積4245萬畝,草原保護修復工作穩步推進。

草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系統和自然資源,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邊疆穩定、民族團結和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農牧民增收等方面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介紹,在國家草原保護修復工程項目的帶動下,2020年全國完成種草改良面積4245萬畝。2020年,全國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6.1%,比2011年提高了5.1個百分點;全國重點天然草原平均牲畜超載率下降到10.1%,比2011年下降17.9個百分點;全國鮮草産量達到11.13億噸,草原生態狀況持續向好,生産能力穩步提升。

劉東生表示,下一步,國家林草局和地方各級林草部門將按照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以完善草原保護修複製度、推進草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線,加強草原保護管理,推進草原生態修復,促進草原合理利用,改善草原生態狀況,推動草原地區綠色發展,為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奠定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