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藏北草原上的公主足跡

發佈時間:2021-06-30 15:23:26丨來源:中國西藏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今天,生活在新西藏的人們,面對美好的生活和光明的未來,更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

“天下沒有遠方,人間都是故鄉”。賓士在西藏自治區那曲市嘉黎縣到比如縣的公路上,車上播放著話劇《文成公主》的一段插曲,不禁令人想起1300多年前,美麗的文成公主背井離鄉,把畢生獻給西藏這片土地的故事。陪同調研組的尼瑪才讓突然説道:“我們快到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了”,隨之一座美麗端莊、栩栩如生的公主雕像便映入了眼簾,原來我們已到達了比如縣怒江緣文成公主廣場。

怒江緣文成公主廣場全景圖(攝影:三木旦)

2017年,為了紀念文成公主進藏途經此地,銘記這位給比如人民帶來健康,以及農業技術和幸福生活的公主,比如縣委、縣政府出資修建了這座文成公主廣場。廣場中央是公主溫泉遺址,據説當時文成公主在此地駐留時就在廣場中央的溫泉裏沐浴,溫泉遺址周圍的土墻是那時遺留下來的,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溫泉遺址後樹立著由紫銅鍛造而成的總高9米的文成公主雕像,據説雕像前的石刻上書寫的六字真言是公主剛學會藏文時所寫。雕像身後是由金屬鑄造的文成公主和親浮雕墻,浮雕墻高3.5米,長80米,墻上通過大唐盛世、古道流芳、福澤蕃國三個篇章展示了公主進藏的整個歷史事件。廣場上樹立的十三根柱子象徵著“怒江十三柱”,每根柱子上都刻有比如縣的人文風情。

文成公主和親浮雕墻之六難婚使篇(攝影:索南多傑)

相傳,當年文成公主從陜西西安出發,經過陜西寶雞、甘肅天水、青海玉樹、西藏昌都等地,到達現在的怒江緣文成公主廣場時,當地群眾及三位天姆(仙女)主動迎接文成公主,公主得知這裡是個風水寶地後,便在此地駐留一年。在這一年裏,公主發現當地很多百姓都患有眼疾鼠疫等疾病,於是便在廣場上方開了一井泉眼,老百姓用此泉洗浴後所有病都痊癒了。公主還教會當地百姓犁地種田、使用水磨、編織技術等,還在此地建造了達姆寺。後來當公主離開此地前往拉薩時,當地群眾為了感激公主,穿上特色服飾,載歌載舞,盛情相送,並把黑河更名為怒江,藏語中稱為“賈母吾曲”,意思是皇后的汗水。

文成公主和親浮雕墻之唐皇送親篇(攝影:索南多傑)

布達拉宮中保存著大量內容豐富的壁畫,記載了唐太宗六難吐蕃婚使噶爾東讚的故事和文成公主進藏時所遇的艱難險阻,以及抵達拉薩時受到熱烈歡迎的故事和場面。如今,文成公主與松讚幹布的故事仍以話劇、壁畫、民歌、傳説等形式在漢藏民族間廣泛傳播。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的這30多年,一直致力於加強吐蕃和唐朝的友好關係。她熱愛藏族同胞,也深受百姓愛戴。而今天,生活在新西藏的人們,面對美好的生活和光明的未來,更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

站在怒江緣文成公主廣場上向西望去,一座座高大的電網鐵塔向遠方延伸,如同龐大的援藏幹部隊伍翻山越嶺走向西藏,如今我們可以向文成公主告慰,西藏的社會、經濟、文化等建設得到了快速發展,藏族人民已經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作者:三木旦、次林央珍,本文係中國藏學研究中心“那曲市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實調研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