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十三五”期間累計完成防沙治沙任務861.15萬畝

發佈時間:2021-06-18 16:45:0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李琳海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提供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全省累計完成防沙治沙任務861.15萬畝,完成投資18.86億元。青海防沙治沙實現從“沙逼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58歲的祁自輝家住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沙珠玉鄉上卡力崗村,該村海拔近3000米。20年前,當地沙化嚴重,很多農牧民被迫舉家搬遷至縣城。

“從我記事起,一直過著與沙漠做鬥爭的生活。春季,只要一刮大風,我家院落裏的沙子就能掃一簸箕,家裏養的牛羊身上也有沙子。現在沙子穩住了,村民也不受沙子‘欺負’了。”祁自輝説。

16日,記者驅車來到離祁自輝家約3公里的共和縣塔拉灘治沙點時,看見樹苗整齊地排列在沙區中,長度為1.5米的草方格、黏土和尼龍沙障分佈在各沙丘中,幾年前種在這裡的檸條已超過2米高。

2014年以來,共和縣在塔拉灘地區大力實施三江源二期生態治理、“三北”防護林、塔拉灘封禁保護、防沙治沙示範區等一批生態修復工程,累計投入防沙治沙建設資金1.37億元,人工造林43.9萬畝、封山育林44.6萬畝、工程固沙0.33萬畝。

“檸條根部的長度是樹榦的3倍,扎進沙土深處,固沙能力很強。一代代林草人也像檸條一樣紮根沙漠,一年中絕大部分時間與苗木和沙子為伴。沙漠變綠洲,就是對我們工作最大的褒獎。”共和縣林業和草原局三江源項目負責人華旦尖措説。

每年4月至5月,祁自輝和其他村民到附近的沙丘裏進行植樹,他們兩人一組,用高壓水槍在沙地裏打孔後,將烏柳等樹種栽進沙地。在綠化家園的同時,村民們平均每天每人還能有150元收入。

青海省是我國荒漠化土地面積大、分佈廣、風沙危害嚴重的省份之一,在多年高寒防沙治沙實踐中,當地篩選出了種育苗試驗、沙障固沙、沙地造林育草等一系列治沙技術和治理模式。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315國道旁,是克圖國家級防沙治沙綜合示範區。夏季一場大雨後,沙地上種植的烏柳、青海雲杉鬱鬱蔥蔥,與遠處的沙島形成鮮明對比。克圖治沙點被大片綠色覆蓋,確保了青藏鐵路和國道的安全。

克圖治沙點位於我國最大內陸鹹水湖——青海湖東北岸,與青海湖的直線距離約2公里,屬湖濱沙地。20世紀五六十年代起,受自然及人為因素影響,克圖沙區以每年十幾米的速度向東北蔓延,沙區週邊草地大面積沙化,原生植被逐年減少,河流出現季節性斷流,青海湖水位下降。

“每年冬春季節,呼嘯的寒風夾雜著黃沙,給當地民眾生産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沙漠化的不斷蔓延和逐年擴大,嚴重威脅到青海湖和青海的生態安全。”海晏縣林業站站長馬文虎説。

為控制沙漠化面積擴大,恢復沙區植被,20世紀80年代起,海晏縣對6萬畝沙區實行了長年禁牧封育和工程治理,採取“以封為主、封造結合”的方法,減少沙地流動。精準治沙收效明顯,海晏縣沙漠化土地面積由20世紀80年代初的148.6萬畝,減少到現在的99.3萬畝。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提供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全省累計完成防沙治沙任務861.15萬畝,完成投資18.86億元。青海防沙治沙實現從“沙逼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全省荒漠化、沙化土地持續呈現“雙縮減”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