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憲東:推進科爾沁沙地治理 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發佈時間:2021-06-15 13:45:00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王諾敏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10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市委書記孟憲東到科左後旗,圍繞科爾沁沙地治理、黃牛産業發展、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開展調研。

6月10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市委書記孟憲東到科左後旗,圍繞科爾沁沙地治理、黃牛産業發展、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開展調研。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資源稟賦,搶抓發展機遇,大力推進科爾沁沙地治理,加快高品質發展步伐,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在科爾沁沙地治理雙百萬畝項目區,孟憲東實地察看苗木長勢,聽取沙地治理工作進展情況,對項目區取得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認真總結提煉推廣好的經驗做法,堅定信心、選準路子,加快實施科爾沁沙地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持續鞏固擴大防沙治沙成果,不斷增加通遼市碳匯總量。要科學選擇苗木品種,因地制宜發展林下經濟,大力發展生態旅遊,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

科左後旗是黃牛大旗,黃牛産業是當地特色産業。孟憲東來到努古斯臺嘎查養殖小區、伊和塔拉嘎查黃牛交易市場和養牛合作社、鑫陽生態養殖、新牛畜牧科技、蒙寶生物科技,實地了解黃牛養殖、繁育、銷售等情況。他指出,要堅持一體化全産業鏈發展,著力在精深加工、延伸産業鏈條上下功夫,積極發展屠宰加工、冷鏈配送、特色餐飲、物流等配套産業,大力引進一批産品附加值高、帶動就業能力強的深加工企業,促進肉牛産業鏈不斷向下游延伸、價值鏈向中高端攀升,實現肉牛全身利用。要紮實推進“牛出院、樹進院”,大力推廣標準化規模化養殖模式,積極發展庭院經濟,促進糞污無害化綜合利用,讓鄉村美起來、百姓富起來。

在福耀硅業、吉源熱電聯産、東方雨虹綠色新材料、博昊通達等項目現場,孟憲東進工地、入車間,察看工程進度、生産流程、産品展示,詢問産品銷售和企業創新發展情況。他強調,要搶抓當前項目建設黃金期,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設進度,確保項目順利推進、早日建成投産。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強化科技創新,注重産業鏈配套,著力打造特色品牌,加快發展新興産業,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通遼市領導方玉東及市委辦、農牧局、林業局、自然資源局、科左後旗有關負責同志陪同調研。

(原標題:孟憲東在科左後旗調研時強調推進科爾沁沙地治理 加快高品質發展步伐 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