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薩河:依山傍水 慢時光裏話幸福

發佈時間:2021-05-21 11:43:03丨來源:西藏日報丨作者:劉凡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近兩年來,拉薩市區的水系生態得到明顯改善,水系生態的治理與修復,不僅為市民遊客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環境,更有利於提升拉薩市城市生活品質和品質。

夏日,位於西藏中南部的拉薩河就如同一位溫婉的女子,柔聲細語。可以想像在清風徐徐的夜晚,拉薩河邊一定熱鬧非凡。

在藏語中,稱拉薩河為吉曲,漢語意思是吉祥河或者幸福河。關於吉曲名字的由來據説還有一段歷史:這一帶古時候曾經生活著一個被稱為“吉”的氏族部落,曲為河,自然就把這裡的河流命名為吉曲了。

每到週末或節假日,成群結隊的人或開車或步行到拉薩河的岸邊、河谷,搭上帳篷,或釣魚、或戲水,喝著酥油茶,吃著從家裏帶來的各種美食,盡情享受拉薩的燦爛陽光與悠閒時光。

午後的拉薩,陽光正好,微風不燥,宗角祿康公園裏依舊充滿歡聲笑語,熱情的鍋莊,悠閒的遊人,自在的鳥兒……

市民玉珍是宗角祿康的常客,幾乎每天都要來宗角祿康打卡。“我每天早上都來公園裏健身鍛鍊,下午過來觀鳥喂魚,散散步,公園裏的環境比起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水清了,空氣更清新了,這都得益於水系生態治理工程,為市民遊客提供了更加舒適的環境。”玉珍説。

記者來到布達拉宮廣場,看到有很多遊客在湖邊拍照,湖面清澈得像一面鏡子,倒映著布達拉宮。這麼美的畫面,記者也忍不住用相機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近兩年來,拉薩市區的水系生態得到明顯改善,水系生態的治理與修復,不僅為市民遊客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環境,更有利於提升拉薩市城市生活品質和品質,合理配置和調度各水系的生態水利,改善水系的生態護岸,為打造綠色拉薩、生態拉薩、特色拉薩、宜居拉薩提供了重要保障。





(作者:劉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