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春羔生産過半 小羊撐起大産業

發佈時間:2021-04-13 11:06:03丨來源:天山網-新疆日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新疆將冬春羔生産作為促進農牧民增收、實現畜牧業轉型的重要一環,通過政策引導、宣傳培訓、技術服務等措施,使冬春羔生産成為促進廣大農牧民增收致富的産業,助推新疆畜牧業高品質發展。

4月5日,走進新疆呼圖壁縣園戶村鎮十三戶村村民馬勇科的羊圈時,他正熟練地將盛好羊奶的塑膠奶瓶,遞到一隻羊羔嘴中,“我養了270隻生産母羊,已經順利接羔200多只。”馬勇科高興地説。

天氣逐漸轉暖,天山南北懷孕母羊陸續生産,接羔育幼成了農牧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近年來,新疆將冬春羔生産作為促進農牧民增收、實現畜牧業轉型的重要一環,通過政策引導、宣傳培訓、技術服務等措施,使冬春羔生産成為促進廣大農牧民增收致富的産業,助推新疆畜牧業高品質發展。

近日,瑪納斯縣工業園區管委會、縣紅十字會駐旱卡子灘哈薩克族鄉閩瑪生態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幫助養殖戶餵養剛出生的羊羔(攝影:劉陽)

接羔育幼增收忙

4月2日,木壘哈薩克自治縣白楊河鄉西泉村養殖大戶許剛看著滿圈撒歡的羊羔,露出欣慰的笑容。“我家養了2000多只羊,生産母羊佔一半,現在已有850隻羊羔出生了,這次預計能接春羔1000多只。”許剛説。

20多天前,許剛家的生産母羊開始陸續生産,他每天為接羔忙碌于9個羊圈之間。他家養的是薩福克種羊與哈薩克大尾羊雜交的品種,尾巴小、個頭大、産肉量高,批發價每公斤75元。他高興地説:“每年增收就看這段時間,接羔育幼可不敢馬虎。”

近年來,新疆大力推進標準化規模養殖場(小區)建設,通過圈舍標準化改造以及水、電、路、防疫、糞污處理等配套設施建設,提高畜牧標準化規模養殖水準,羊羔成活率明顯提高。

截至目前,昌吉回族自治州已完成冬春羔生産105萬隻,春羔生産將於4月中旬全部完成,預計産羔150萬隻,羔羊成活率達到96%以上。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是新疆畜牧業大區,隨著牧民定居、易地扶貧搬遷等政策加速推進,四季轉場、漫山放羊的情形正在減少。許多牧民放下牧鞭,開始在定居點種植飼草、圈養舍飼,走綠色可持續的現代畜牧業發展路。

3月27日,在特克斯縣喀拉托海鎮達根別勒村,村民加別力·哈那哈提家的圈舍中,羊羔在陽光下使勁兒吮吸著母羊的乳汁。

眼下,伊犁州農區和牧區的生産母羊進入産羔旺季,喀拉托海鎮畜牧發展中心派出工作人員,現場給農牧民傳授疫病防治、初生羊羔飼養管理等技術,提高農戶對牲畜生産、飼養管理、疫病防控知識的應用能力。

“我家養的棕色哈薩克肉羊羊羔價格比普通羊羔價格高出100元。”加別力和畜牧發展中心的工作人員逐一檢查過母羊身體後説,“2018年,我家定居後養了210隻羊,今年預計增收10多萬元。”

如今,如何提升母羊品質、讓母羊膘情好,如何科學精細飼養羊羔等技術在農牧民當中變得越來越普及,冬春羔生産工作的順利進行也為新疆畜牧業健康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牲畜改良牧業變

4月4日,走進墨玉縣喀爾賽鎮巴格其村阿力木江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阿力木江·伊米爾正在查看剛出生羊羔的生長情況。

從經營鐵匠舖到成立養殖合作社,轉變得從阿力木江認識多胎羊説起。

巴格其村農牧民一直有養羊的傳統,但當地土羊是一年單胎單羔品種,掙不了多少錢。2018年,駐村工作隊結合當地自然條件和農牧民發展意願,引進多胎羊,改良本地羊品種,通過發展特色養殖業幫助村民增收。阿力木江對兩年産3胎,一胎能生2隻羔的新品種很看好,購買了10隻多胎羊開始繁育,一年後10隻羊就變成了30隻羊。

阿力木江告訴記者,2018年,他成立的阿力木江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投入運營。合作社托養了44戶的393隻羊,每年一隻羊分紅180元。合作社現有生産母羊600隻,每年的4月和10月都是産羔的時候,預計今年可産春羔1000多只。

如今,多胎羊已成為助力和田地區肉羊産業升級發展的有力抓手。

和田羊肉以味美質優而聞名,但由於繁殖率低、品種退化,且飼養方式粗放、産業化程度低等,羊産業發展一直沒有起色。2017年,天津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引進培育優質羊種——澳湖羊,構建“龍頭企業(總場)+鄉級分場(合作社)+養殖大戶+基礎農戶(貧困戶)”四級肉羊擴繁體系,形成企業引領、合作社跟進、基礎農戶參與的新型肉羊産業發展模式。

不僅如此,在和田地區“十萬百萬千萬億”級農業主導産業的推進下,和田畜牧業實現了由“散”到“聚”,由量變到質變的發展。

在新疆,對牲畜進行品種升級換代不止和田地區。2020年,自治區啟動《農區高效肉羊品種選育計劃(2020—2025年)》。這對於持續推進新疆肉羊遺傳改良,提高自主供種能力和畜牧業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昌吉州採取以小換大、人工授精和自然交配相結合的方式,增加優質基礎母畜存量,加速培育和擴大肉羊核心繁育群體規模,建成萬隻示範羊場,引進多胎肉羊7000隻開展試點生産,總結生産經驗在該州複製推廣,推進肉羊産業加快發展;伊犁州把牲畜品種改良作為助推現代畜牧業發展的重要舉措,推進“育繁推一體化”發展,通過組建細毛羊、哈薩克羊、多胎羊核心群,實施肉羊提純復壯、經濟雜交等措施優化牲畜品種,調整畜牧産業結構,提升牲畜規模化養殖水準,幫助農牧民增收。

産業成“鏈”助發展

4月2日7時許,奇臺縣大泉塔塔爾族鄉塔塔爾天山草畜專業合作社裏,劉雪青和社員們開始忙碌起來。

在這裡,牲畜屠宰後經自然冷卻至常溫,然後放入0℃—4℃的排酸庫,進行24—48小時排酸後分割包裝,再次進入零下35℃的冷庫進行2—6小時的冷凍,最後全程冷鏈運送到消費者手中。

“羊肉經過排酸後口感得到了改善,每公斤羊肉的價格在130元左右。”劉雪青説。

劉雪青是大泉塔塔爾族鄉石門泉村村民。2014年,他牽頭成立了新疆塔塔爾天山草畜專業合作社,依託當地牧民在天山草場養殖的羊、牛等牲畜,銷售精深加工的“胖巴依”系列産品。2019年初,新疆胖巴依實業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劉雪青投資2060萬元建成佔地50畝的食品加工廠,涉及羊肉、牛肉、雞肉和無煙熏制馬肉馬腸生産線,産品銷往北京、廣州、南京等地,這片天山草場迎來了新的機遇。

新疆是羊肉的重要生産和消費地,挖掘産業潛力對於畜牧業由大變強、帶動農牧民增收、促進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昌吉州黨委農辦主任、州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郭懷安告訴記者,昌吉州將以畜牧産業化發展為方向,強化龍頭企業示範帶動作用,突出産品加工和産業帶動,提升畜産品品質,推進農區畜牧業振興,將昌吉打造成畜禽種業和産業化發展基地。

在墨玉縣,新疆萬豐畜牧發展有限公司已經建成了年屠宰300萬隻肉羊屠宰加工廠、年産5萬噸有機肥加工基地、100萬噸飼草料儲備交易中心,該公司擁有4個養殖基地,存欄多胎羊4萬餘只,並在和田地區建設了800個羊肉直銷點,直接吸納1200多人就業,間接帶動5000多戶農民增收,在當地打造了一條集繁育、養殖、屠宰、銷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

(文/圖:拍熱扎提·阿不都 蓋有軍 加孜拉·泥斯拜克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