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山水林田湖草沙共同體理念 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發佈時間:2020-12-31 15:59:19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施佳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十四五”期間,要以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為目標,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共同體理念,遵循生態系統內在機理和規律,全面加強我區森林、草原、濕地、荒漠休養生息和保護修復。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後,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主動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重要政治任務來抓,並把全會精神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具體行動。面對新形勢,如何謀深謀準謀實“十四五”規劃?圍繞這一主題,記者採訪了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郝影。

郝影表示,“十四五”期間,要以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為目標,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共同體理念,遵循生態系統內在機理和規律,全面加強我區森林、草原、濕地、荒漠休養生息和保護修復。要堅持因地制宜、分類分區施策,統籌推進黃河重點生態區、東北森林帶、北方防沙帶建設,著力提升自然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到2025年,實現森林覆蓋率23.5%、森林蓄積量16.5億立方米、草原植被蓋度穩定在45%的目標,初步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濕地保護率達到32%以上。五年完成林業生態建設5000萬畝,草原生態建設7500萬畝,沙化土地治理面積4000萬畝。為實現上述目標,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將從以下6個方面發力。

一是深入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佈局,堅持量水而行,適地適樹適草,依託林草重點生態工程,持續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突出抓好林草生態品質精準提升,推動我區林草工作高品質發展。積極開展全民義務植樹,加快推進“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壓實增綠護綠主體責任,全面推行“林草長制”。大力推動森林城市創建,不斷提升城市綠化品位和綠化服務功能。結合鄉村振興和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行動,積極推進鄉村綠化美化,持續改善村容村貌。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庫布其精神,持之以恒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二是加大草原保護修復力度。堅持把保護草原森林作為我區生態系統保護的首要任務,科學規劃、合理佈局,持續加大草原生態修復力度。切實加強草原生態保護,嚴格徵佔用草原審核審批,強化草原執法監督,嚴厲打擊各類破壞草原違法違規行為。健全草原生態監測評估制度,推動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全面落實。探索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多元化投入的草原生態修復新模式。積極推動健全完善草原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嚴格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執行。

三是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促進林業、草原、國家公園“三位一體”融合發展,確保重要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和生物多樣性得到系統保護。積極推動有條件的地區申報國家公園。抓好草原國家自然公園申報建設工作。整合各類自然保護地,構建科學合理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提升各類保護地管理能力,完成自然保護地勘界立標,制定自然保護地內建設項目負面清單,構建統一的自然保護地分類分級管理體制。

四是著力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持續加大黃河流域林草生態保護建設力度和沙化土地治理力度。強化黃河流域濕地保護和荒漠化防治,提升防風固沙、水源涵養和水土保持能力。加強黃河流域自然保護地基礎設施和管理能力建設。抓好沿黃生態廊道建設規劃實施。

五是持續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嚴格保護荒漠天然林草植被。加大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力度,促進休養生息。堅持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草則草,採取以林草植被建設為主的綜合措施,持續推動規模化防沙治沙。大力推動防沙治沙綜合示範區建設,提升精準治沙成效。總結推廣庫布其沙漠和毛烏素沙地治理經驗,加快科爾沁、渾善達克、烏珠穆沁等沙地治理。積極推動渾善達克規模化林場建設,在拓寬生態保護建設投融資路徑、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建設等方面先行先試,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經驗。

六是著力推動林草産業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生態産品的需要。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加快形成結構優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競爭力強的現代林草産業體系。瞄準市場需求,繼續推動經濟林果、林下經濟、生態旅遊、灌木原料林、飼料林、木材精深加工及花卉苗木等産業轉型升級,積極主動融入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大力培育林草産業龍頭企業,推進品牌建設,注重發揮龍頭企業帶動和輻射作用,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深入推進林草行業“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原標題:踐行山水林田湖草沙共同體理念 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訪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