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邊城滿洲裏戰“疫”記:用信心作答一場“開卷考試”

發佈時間:2020-11-25 09:04:27丨來源:中新網 丨作者:李愛平 張梁誠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滿洲裏的民眾正在以信心和力量來面對連續“光顧”的新冠肺炎疫情。

21日下午4時至今60多個小時中,中國邊城滿洲里正在作答一場關於戰“疫”的“開卷考試”。

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的滿洲裏,毗鄰俄蒙,是中國最大陸路口岸城市,也是歐亞陸路大通道上的重要樞紐,被外界譽為“東亞之窗”。

在過往的10個月內,該市3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襲擊。

1月23日,滿洲裏發現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此後該患者被確診;4月6日,滿洲裏口岸檢測出俄羅斯入境確診病例,此後該市入境確診病例數量增至77例;11月21日,內蒙古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該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例。

滿洲裏的民眾當下正在以信心和力量來面對連續“光顧”的新冠肺炎疫情。

“我們並沒有被疫情嚇到。”當地諸多民眾樂觀表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經驗豐富,消毒、通風、戴口罩,這次多了全員核酸檢測。”

事實正是如此,自11月22日14時起,滿洲裏官方決定利用3天時間對該市居民和企業職工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參與核酸檢測的當地市民劉佳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按要求來到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這是對他人負責的行為。檢測後,大家都放心了,相信我們會很快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

“我們有抗擊疫情的經驗,這次一定能化險為夷。”曾參與湖北抗擊疫情的當地醫護人員陳思説:“新冠肺炎並不可怕,任何疾病都有一個被人類戰勝的過程,滿洲裏一定能渡過難關。”

在滿洲裏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護人員中,陳思只是其中之一。多名曾參與抗擊湖北疫情的醫護人員告訴記者,“包括內蒙古林業總醫院在內的多家醫院醫護人員目前已馳援滿洲裏,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排查防控。”

杜彥丹是內蒙古林業總醫院副院長,也是馳援滿洲裏醫護人員的領隊。他説:“醫者仁心,醫護人員一定會竭盡全力抗擊疫情,相信疫情終會過去。請大家放心!”

當地官方最新消息顯示,目前滿洲裏各個小區正在對公共區域加大清理力度,並在小區內設置廢棄口罩專用垃圾箱以及防控手冊免費領取處,加大自身防護,積極防控疫情。

值得提及的是,疫情防控期間,當地一些大型超市肉類、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蔬菜品種齊全,價格穩定。

疫情之下,滿洲里正在信心百倍地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讓我們隔空高呼,加油!滿洲裏!”自11月21日疫情發生以來,廣大網友通過短視頻為滿洲里加油打氣、訴説心語。

當地市民于萬江激動地説:“滿洲裏是英雄城市,眼前這點疫情算不了什麼,在此次‘開卷考試’中,我們一定會考出好成績。”(作者:李愛平 張梁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