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他們用草原上最美的“音、詩、畫”讚頌《蒙古馬》

發佈時間:2020-11-13 23:01:5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蒙古族詩人阿古拉泰的一首《天風》小詩中,一場草原上最美的“音、詩、畫”藝術盛宴在“草原青城”呼和浩特深情也激昂地拉開序幕。

【視頻】走進大型草原音樂詩畫《蒙古馬》

中國網11月13日訊(記者 王金梅) “烈馬飛奔,忠誠、執著、勇敢,山河萬里追夢,依偎,一寸眷戀”……在蒙古族詩人阿古拉泰的一首《天風》小詩中,一場草原上最美的“音、詩、畫”藝術盛宴在“草原青城”呼和浩特深情也激昂地拉開序幕。

頂風冒雪的蒙古馬,質樸悠揚的草原音樂,豪邁也深情的小詩……如果問蒙古人有多麼喜歡蒙古馬?那麼,從他們的詩歌中、攝影作品中、音樂中,你能找到最直接也直觀的答案。

大型草原音樂詩畫《蒙古馬》演出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11月13日晚,由著名詩人、內蒙古藝術學院特聘教授阿古拉泰,著名攝影藝術家阿音,內蒙古藝術學院著名蒙古族樂團安達組合聯袂奉獻的大型草原音樂詩畫《蒙古馬》在內蒙古藝術學院演藝廳激情上演,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在美妙的草原詩歌、攝影作品、音樂中享受了一場饕餮藝術盛宴。

大型草原音樂詩畫《蒙古馬》演出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草原,是蒙古馬的搖籃;蒙古馬,是草原的靈魂。“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體現了蒙古民族忠誠勇敢、無私奉獻的英雄本色,淬煉出草原人民守望相助、團結奮鬥的豐厚內涵,凝聚著中華一家親、構建共有精神家園的熾熱情感。

大型草原音樂詩畫《蒙古馬》演出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阿古拉泰是著名蒙古族詩人、散文家、詞作家、文化學者,著有詩文集15部,主編近千萬字的文選,出版創作歌曲光碟8種,擔綱文學執筆的大型交響音樂史詩《成吉思汗》、編創指導的大型民族舞臺劇《馬可·波羅傳奇》在國家大劇院、香港文化中心、台灣國樂廳、義大利、匈牙利、加拿大、美國白宮劇院上演。 阿古拉泰係新時期草原文學的領軍人物。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內蒙古傑出人才獎、突出貢獻專家、 五一勞動獎章、德藝雙馨文藝家稱號。歷任中國作家協會全委委員,中國詩歌學會理事,內蒙古文聯副主席,內蒙古作協副主席,內蒙古政協委員、教科文衛委副主任、文化文史委副主任,內蒙古大學駐校作家,內蒙古范大學校園文化首席專家,內蒙古藝術學院特聘教授,內蒙古文史館館員。一級文學創作、編審、一級作詞。

大型草原音樂詩畫《蒙古馬》演出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阿音是中國著名攝影藝術家、中國蒙古族攝影文化的代表者,曾獲中國攝影最高獎“金像獎”、全國攝影藝術展金獎、平遙國際攝影大展最高獎、國際民俗攝影“人類貢獻獎”、《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所有之路”世界紀實攝影大獎等獎項,是全國唯一一名兩次被評為“中國人像攝影十傑”的少數民族攝影家。代表作品有《中國遊牧蒙古人》《中國蒙古族小學》《蒙古馬精神》等。其中《中國遊牧蒙古人》以環境肖像書寫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遊牧蒙古人的發展變化,《中國蒙古族小學》記錄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蒙古族基礎教育的歷史變遷過程。2015年-2020年拍攝完成了《蒙古馬精神》專題攝影集並即將出版。 

“蒙古馬精神”專題攝影作品(攝影:阿音)

“安達”在蒙古語中意為“結拜兄弟”“結盟”,2003年,幾位志趣相投的蒙古族青年聚集在一起,建立了民族音樂組合安達組合。如今的安達組合由博·那日蘇、其其格瑪、畢力格巴特爾、烏日根、烏尼、青格樂、賽汗尼亞、阿·烏日根、青格樂圖等朝氣蓬勃、才華橫溢的年輕藝術家組成,他們都是當今蒙古族馬頭琴、長調、呼麥、冒頓潮爾、蒙古打擊樂等藝術領域中的青年一代代表人物。經過十七年的不懈努力,安達組合從初創走向成功,再到如今的成熟,他們通過不斷探索,把呼麥、長調、短調、馬頭琴、冒頓潮爾、説唱音樂以及多種蒙古族特有的打擊樂和其他音樂與音聲形式以一種世界性、時尚性的音樂語言和表現理念糅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民族音樂道路。他們將民族音樂演繹到國內各大音樂舞臺,還走出了國門,足跡遍佈30多個國家,讓蒙古族音樂之花在國際舞臺絢麗綻放,展示了蒙古族音樂千姿百態、五彩斑斕的個性和永恒不朽的生命活力。 

大型草原音樂詩畫《蒙古馬》演出現場(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草原上的故事講了多少回了,誰,也數不清。唯有蒙古馬的蹄聲,像生生不息的牧草,蔓延在高原,每一個人心上。”一首《飛夢》中,演出落下帷幕。而蒙古馬的血肉、風骨和精神,恰如這一襲《飛夢》,深深地留在了每一個人眼裏、耳邊、心上,以及永不磨滅的精神記憶裏。

本次草原音樂詩畫《蒙古馬》由內蒙古宣傳部主辦,內蒙古藝術學院音樂學院、安達民族音樂傳承創新與傳播中心承辦。

 著名詩人、內蒙古藝術學院特聘教授阿古拉泰,著名攝影藝術家阿音,內蒙古藝術學院著名蒙古族樂團安達組合聯袂獻上大型草原音樂詩畫《蒙古馬》(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著名詩人、內蒙古藝術學院特聘教授阿古拉泰,著名攝影藝術家阿音,內蒙古藝術學院著名蒙古族樂團安達組合聯袂獻上大型草原音樂詩畫《蒙古馬》(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觀看《蒙古馬》的觀眾(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蒙古馬精神”專題攝影作品精選(攝影:阿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