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規劃“天湖之旅”加強藏北旅遊開發

發佈時間:2020-11-04 09:33:41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王炳坤 春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西藏自治區旅遊發展廳正聯合行業協會及大型旅行社,規劃推出“天湖之旅”線路,並將其作為龍頭産品帶動藏北旅遊開發。

眼下“冬遊西藏”拉開帷幕,如何在非熱點時段和區域做好雪域高原的旅遊開發,成為人們關心的話題。記者獲悉,西藏自治區旅遊發展廳正聯合行業協會及大型旅行社,規劃推出“天湖之旅”線路,並將其作為龍頭産品帶動藏北旅遊開發。

西藏“天湖之旅”旅遊線路是整合阿裏、那曲的旅遊資源,圍繞扎日南木措、當惹雍措、色林措、納木措等高原湖泊設計的全新觀湖高端旅遊項目。“天湖之旅”從線路上確保四座湖泊互聯互通,借此推動措勤縣、改則縣等地鄉鎮旅遊及紅色旅遊發展,打造集人文風情體驗、極高峰凈湖泊觀賞、紅色遺址和高原野生動物科考于一體的世界頂級觀湖旅遊環線。

西藏被譽為“亞洲水塔”,水資源富集,其中湖泊總面積接近3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湖泊面積的三分之一。“天湖之旅”涉及的扎日南木措、當惹雍措、色林措、納木措,湖面海拔均在4500米以上,途中還可以看到雪山、草原、荒漠、歷史村落、古象雄遺址等自然、人文景觀,全程旅行時長約為5天,里程達2500公里。

目前,西藏“天湖之旅”旅遊産品已由西藏自治區專項旅遊協會完成踩線和相應素材收集,正在開發設計線路,下一步將在網路平臺加大宣傳力度,聯合區內旅行社共同推廣並組織客源,切實提高阿裏、那曲的旅遊發展水準。

藏北地區地廣人稀,野生動物成群,頗具孤獨、粗獷之美,許多高原原始自然景觀有著獨特的研究價值。但由於可進入性差、資源開發程度低、配套設施不完善、生態環境脆弱等原因,與藏東南相比,藏北旅遊開發存在明顯差距。

西藏自治區專項旅遊協會會長曲峰介紹,近年來隨著交通條件改善,入藏深度遊的遊客逐漸增多,藏北旅遊趨於升溫。他認為,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基礎上,適度開發藏北高端特種旅遊産品,打造特種旅遊品牌,構建生態旅遊“點軸式”系統開發模式,有望獲得良好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