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連浩特:全力保障三萬隻羊安全“過關”

發佈時間:2020-10-30 08:58:15丨來源:人民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這些牽動人心的“羊羊羊”後續的查驗、防疫情況怎麼樣?二連浩特當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記者帶著問題,走進二連浩特進行了實地採訪。

“羊來了!蒙古國為支援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而捐贈的3萬隻羊來了!”連日來,這個消息刷爆了朋友圈。10月22日,記者在二連浩特口岸目睹了這蔚為壯觀的一幕。首批4000隻羊分乘30輛大卡車,沿著中蒙邊境通道徐徐駛入。數十名身著白色防護服的中國海關和邊檢人員,對載羊車輛和司乘人員進行查驗。只見在執勤現場設置的移動驗放車上,來自二連浩特市邊防檢查站執勤五隊的工作人員賈學棟穿戴著白色的防護服、N95口罩、一次性帽子、腳套和白色雨靴,正在熟練地為入境的蒙方司機辦理入境手續。一環扣一環,井然有序,無縫對接。

10月22日,蒙古國捐贈的羊準備卸入隔離點(攝影:郭鵬傑)

根據中蒙雙方商定的計劃,3萬隻羊將分批于11月中旬前運抵中國境內,在二連浩特加工後運往湖北省。這些牽動人心的“羊羊羊”後續的查驗、防疫情況怎麼樣?二連浩特當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記者帶著問題,走進二連浩特進行了實地採訪。

制定“一站式”通關勤務方案,每只羊都經過嚴格“體檢”

每輛運羊車都需要經過嚴格檢疫(攝影:陳立庚)

賈學棟告訴記者:“我們與海關進行聯動配合,做好好人員的分組和調配,海關工作人員上車,對司機進行體溫檢查,沒有問題後我們邊檢人員對車頭及整個車體進行檢查,同時再查看司機的證件。為了快速通關,我們採取了集中驗放模式,同時延長了閉關的時間,當天這批送羊的司機和工作人員在夜裏10點鐘出境返回,便捷、高效的通關手續,為他們提供了保障。”

3萬隻活羊入境,在通關史上很少遇到。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與二連浩特站制定了《蒙古國捐贈羊入境專項勤務方案》,與海關簽訂《專項活動合作備忘錄》,建立“提前通報、設備共用、查驗互認、一次放行”通關保障模式。

4000隻蒙古國捐贈羊經二連浩特口岸入境中國(攝影:陳立庚)

首批4000隻活羊入境當天,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及時增派執勤警力,加強口岸限定區域管控,安排執勤車輛跟隨載羊車隊進行隨車監護,協同海關開通“綠色通道”,制定“一站式”通關勤務方案,增開4條車輛專用通道,確保人員和車輛隨到隨檢,最大限度縮減通關時間。

每只羊都經過嚴格“體檢”——此次交接,中蒙兩國分別成立了捐贈3萬隻羊交接工作組,蒙方由食品農業與輕工業部牽頭負責,中方由商務部調度協調,中蒙雙方工作組就3萬隻羊的防疫、隔離、交接、運輸等各環節進行多次溝通協調,最終確定交接環節具體流程。

為了讓湖北人民吃上放心羊肉,捐贈的羊只進行了嚴格的檢驗檢疫。據工作人員介紹,活羊進入蒙古國隔離免疫區前,當地獸醫對它們進行了清洗、服防瀉藥、作標記等相關防疫工作。9月18日起,這批活羊分批進入蒙古國扎門烏德活畜免疫區,該免疫區面積6平方公里,最多可容納30萬隻活羊。

10月22日,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查驗蒙古國司機通關證件(攝影:郭鵬傑)

活羊在免疫區隔離30天后,中方預檢獸醫和技術人員對活羊開展檢驗檢疫工作。根據雙方商定的方案,檢疫後用貨車,通過蒙古國扎門烏德口岸和我國二連浩特口岸,將羊運進我國境內。

隨後,活羊將分批運至二連浩特市活禽免疫區,經過隔離和必要的檢疫後,由當地屠宰場屠宰、儲存,隨後運至湖北。

“全程閉環式管理、全封閉隔離,讓羊群在隔離點有了防疫保障”

在二連浩特公路口岸入境通道處,勤務保障消殺民警李全見到了黑白相間的羊群。在常年戍守邊關的李全眼中,中國與蒙古國的陸路貨運口岸不僅是兩國經濟交往的紐帶,也是情義厚植的橋梁。大到建材,小到日用百貨和蔬菜,都需要從二連浩特口岸過關。看慣了援建項目、物資,見到活蹦亂跳的羊群後,李全有著不一樣的感受,“兩國人民的友情真的和安達(朋友)一樣,朋友有難的時候即使自己再困難,也要出手相幫,這就是情分。”

中蒙雙方在二連浩特—扎門烏德口岸舉行蒙古國捐贈中國3萬隻羊交接儀式(攝影:李讚)

10月22日早晨九點不到,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王紹彬就早早地等在了隔離點門口。“當天一共有17輛大車駛入隔離點,總共有4000隻羊在這裡安家落戶。”當人們看到一輛輛大車通過拱門時,馬上就有消殺設備為大車進行全面消毒。

10月22日,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對載羊車輛進行車體檢查(攝影:郭鵬傑)

一輛輛滿載羊群的車輛需要逐個上泵,稱重過後才逐一進入卸羊平臺。“為了方便大車卸羊,工作人員臨時搭建了和車廂高度差不多的平臺,全程閉環式管理、全封閉隔離,讓羊群在隔離點有了防疫保障”是王紹彬反覆説的一句話。

疫情防控有實招,“通關車輛沒有因為疫情減少,反倒是增加了”

送羊車輛前都有警車開道,一到隔離點,身著防護服的移民管理局民警把羊卸完,再次查驗車體才算流程完成閉環。“從今年1月份到10月份,我們二連浩特通往蒙古國的陸路貨運通道一直保持暢通。”李全告訴記者,今年的通關車輛沒有因為疫情而減少,反倒是增加了。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為載羊車輛辦理通關手續(攝影:郭鵬傑)

近年來,中國與蒙古國經貿往來頻繁。中國已成為蒙古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投資來源地。儘管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中蒙兩國在嚴格防控措施下,貿易依然活躍。雖然有疫情影響,今年兩地前三季度進出口貿易額仍達180億元,基本與去年同期持平。 在二連浩特,一列列載滿各類商品的中歐班列駛出國門,開往歐洲各國。這裡是我國對蒙開放的最大口岸,是距離首都北京最近的邊境陸路口岸,以北京為起點經二連浩特到莫斯科,比走滿洲裏出境近1140公里。

羊群進入隔離點(攝影:陳立庚)

疫情防控給口岸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二連浩特市堅持精準管控,嚴防口岸境外疫情輸入。針對境外疫情蔓延的實際情況,制定《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應急處突工作預案》《應對口岸輸入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應急預案》等文件,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全程實現閉環管控,紮實把握好境外疫情輸入的所有細節。正是這些舉措的落實到位,二連浩特口岸大大減輕了疫情對口岸貿易造成的衝擊,1—8月份,口岸進出口貨運量達1307噸,增長6.7%;過境中歐班列1484列,增長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