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郭勒草原的綠色守護

發佈時間:2020-10-22 09:32:37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該縣多倫諾爾鎮新民村一組村民馬雲平承包的3700畝土地上,疊翠流金、景色宜人。午後的陽光下,樹木成蔭中,三三兩兩的西門塔爾牛正在悠閒地吃著草,一幅如畫的生態美景。

  金秋十月,錫林郭勒盟多倫縣山、湖、草、木相映成趣,湖水碧藍,層林盡染。

  該縣多倫諾爾鎮新民村一組村民馬雲平承包的3700畝土地上,疊翠流金、景色宜人。午後的陽光下,樹木成蔭中,三三兩兩的西門塔爾牛正在悠閒地吃著草,一幅如畫的生態美景。

  “我20年的勞動成果、國家政策20年的惠顧換來這片3700畝地的綠水青山,這對我來説是無價之寶,是給子孫後代留下的金山銀山。”馬雲平對記者深有感慨地説。

  對於錫林郭勒來説,守護首都北京正北的生態環境,建設祖國北疆綠色長城不僅僅是馬雲平等人的堅守,更是104萬錫林郭勒草原兒女的奮鬥目標,是全力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敬獻的綠色厚禮。

  據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5月,在全區12個盟市“十三五”大氣環境約束性考核目標完成情況排名中,錫林郭勒盟位居第一,而且2020年完成情況預測也排在第一。

  在今年的國慶小長假,來錫林郭勒草原呼吸新鮮空氣、沐浴天然氧吧已成為國內很多遊客的首選。

  在多倫縣多倫湖景區,來自上海的遊客夏先生高興地説:“來到大草原呼吸新鮮空氣,遠離大城市的喧囂,身心都得到了從未有過的放鬆。草原旅遊就是有一種靜謐而讓人心神嚮往的魅力。”

  巴亞斯古楞是阿巴嘎旗牧民,也是用行動守護這片綠色的人。他家于2017年處理了1000多只羊,從吉林省購進了100多頭優質西門塔爾牛,走上了“減羊增牛”之路。他説:“從事畜牧業生産不但要考慮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是要算好生態賬,生態好了,才能持續發展。”

  作為舉世聞名的天然草牧場,錫林郭勒盟認真實施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將全盟2.7億畝草場納入補獎政策範圍,劃定草畜平衡區2.2億畝、禁牧區0.5億畝,科學核定適宜載畜量,實行責任落實與資金髮放相掛鉤機制,配套推進農區禁牧、沙地禁羊措施,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多年來的超載過牧問題得到初步遏制。特別是近三年,全盟牧業年度牲畜存欄量連續呈現負增長,總規模較2000年減少326萬頭只,控制在適宜載畜量範圍內。同時,該盟每年安排3500萬元,以每畝補助30—65元的標準,對4個重要生態功能區試點實行特殊保護措施,還從2018年開始,每年投入1.68億元,在草畜平衡區全面推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措施,促進草原休養生息、科學利用。

  錫林郭勒草原是內蒙古草原的主體部分,可利用草原面積佔全區的26.5%,分佈的草地類型和植被種類最為齊全,最南端距首都北京僅180公里,平均海拔比北京高近1000米,生態地位極其重要。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錫林郭勒盟委副書記、盟長霍照良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搞生態不是限制發展,而是為發展奠定不竭動力。我們一定要守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凈。”

  為此,錫林郭勒盟將62.35%的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與20年前相比,今年的草原植被覆蓋度提高了16個百分點,産草量提高了50%左右。

  説起保護草原生態,錫林郭勒盟委書記羅虎在表示:“今後,我們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用最堅決的態度‘護綠’,用最科學的方式‘用綠’,用最嚴密的制度‘管綠’,用最有效的措施‘增綠’,持之以恒加強草原生態保護,加快推動産業佈局調整和轉型升級,努力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為了更好地“護綠”“用綠”“管綠”“增綠”,錫林郭勒盟將發展思路定為主攻現代畜牧業、清潔能源和文化旅遊三大産業。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經濟面臨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錫林郭勒盟的現代畜牧業發展勢頭良好,牧民們的增收趨勢強勁;清潔能源建設也迎來歷史性發展階段,錫林郭勒盟至山東、錫林郭勒盟至江蘇泰州兩條特高壓電力外送通道都已建成,國家重要清潔能源基地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三大産業的強力推進,正在為錫林郭勒盟高品質發展蓄足強勁動能。

      (作者:巴依斯古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