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新疆,這幾個故事你知道嗎?

發佈時間:2020-09-27 09:59:54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赴新疆考察調研、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主持會議共商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大計、給庫爾班大叔的後人回信……對新疆這片土地,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濃濃的感情。

赴新疆考察調研、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主持會議共商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大計、給庫爾班大叔的後人回信……對新疆這片土地,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濃濃的感情。

“不辭長作新疆人”

2014年4月,習近平赴新疆考察調研。他來到烏魯木齊的新疆果業集團有限公司參觀。

展廳內,各種乾果産品琳瑯滿目,習近平邊聽介紹邊應邀品嘗,誇讚樹上幹杏“別有風味”、若羌棗“味道好”。拿起袋裝葡萄幹,他問:“沒用化肥吧?”看到一包和田大棗標價190元,他問老百姓能得到多少收益。“你們有品牌嗎?”“新疆果品和中亞趨同,如何進一步打造優勢?”……

調研期間召開的座談會上,習近平回憶起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知識青年投身兵團的故事。他説:“我當時插隊在陜北,很嚮往這裡。蘇東坡詩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新疆有烤馕、抓飯、羊肉串、哈密瓜、葡萄等等,咱們有充足的理由説‘不辭長作新疆人’。”

2017年3月,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

“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2017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現場,一位代表拿出庫爾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給習近平看。

這是一個幸福的家庭。

習近平和這家人之間有著怎樣的故事?

這位代表所説的庫爾班大叔,是新疆于田縣一位維吾爾族農民。上世紀50年代,這位名叫庫爾班·吐魯木的普通百姓,為表達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騎著毛驢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後來受到毛澤東主席兩次接見。

2017年1月,習近平給庫爾班大叔的後人回信説:“希望你們全家繼續像庫爾班大叔那樣,同鄉親們一道,做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模範,促進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同年3月,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用生動的比喻強調珍視民族團結: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這種做法很好”

怎樣在新疆更好貫徹落實黨的宗教政策,是習近平一直思考的問題。

2014年4月,在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幹村,聽説吐爾遜·馬來提老人是村裏清真寺的伊瑪目,習近平隨即向他詳細了解清真寺管理和村民開展宗教活動的情況。

吐爾遜對總書記表示,自己平時在講經解經時注意宣講黨的好政策,讓群眾更好理解。

“這種做法很好。”習近平説,宗教要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積極宣揚有益於社會主義建設的好的理念,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在社會主義大家庭裏,只有民族團結、宗教和諧,各項事業才能蒸蒸日上。

習近平對做好宗教工作高度重視。他明確指出,“新疆最大的群眾工作就是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

2014年5月,習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精心做好宗教工作,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發揮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真了不起,我非常敬佩你們”

在新疆組建擔負屯墾戍邊使命的生産建設兵團,是黨中央治國安邦的戰略佈局,是強化邊疆治理的重要方略。

“要加強兵團維穩戍邊能力建設,切實發揮好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維護新疆穩定的特殊重要作用。”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要科學處理屯墾和維穩戍邊、兵團和地方的關係,在事關根本、基礎、長遠的問題上發力。”

……

幾年來,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等重要會議上,對兵團建設提出要求。

2014年4月,習近平冒雨來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共青團農場。他同兵團幹部職工座談交流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我是兵團十師185團的一名普通軍墾戰士……”一身戎裝的民兵馬軍武講起在中哈邊境桑德克哨所屯墾戍邊26年、建設夫妻哨所的感人故事:哨所距界河僅5米,四週滿是戈壁、雜草和沙丘,直到2006年才通上電燈、電話、電視。26年裏,他忠於職守、不辱使命,冬季冒著零下幾十攝氏度的嚴寒堅持巡邏;夏季蚊蟲肆虐,需要很大的意志力和忍耐力,仍堅守崗位……

習近平由衷地感嘆:“真了不起,我非常敬佩你們。”

習近平又關心地問:“多少天能見到一次人?”

馬軍武説:“現在人多了,還有旅遊的。過去冬天幾個月見不到人。”

“了不起。”習近平再次表達敬意。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兵團的存在和發展絕非權宜之舉,而是長遠大計。新形勢下兵團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

“讓鄉親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達西鹼地白花花,莊稼歉收日子苦。大人餓著肚子唱歌,巴郎子露著光屁股。苦日子啥時到盡頭,盼望甜蜜的日子來。”這是新疆達西村老一輩人流傳的打油詩,也是昔日達西村的真實寫照。而今,達西村早已發生巨變,成為“全國小康建設明星村”。

對這個新疆村莊,習近平一直惦念。

2009年6月,習近平曾深入達西村考察基層黨建工作。2014年4月,習近平在新疆考察時提到了達西村。2014年9月,習近平給達西村黨支部書記沙吾爾·芒力克和全體村民回信時説:“一直惦記著大家。”

在信中,習近平指出,達西村的發展變化説明,有黨的好政策,有各族群眾齊心奮鬥,就一定能讓鄉親們過上舒心幸福的生活。他強調,興疆穩疆,重在基層。希望村黨支部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像吸鐵石一樣把鄉親們緊緊凝聚在一起,堅定跟黨走的決心和信心,把黨的好政策落實到每家每戶,把生産搞得更好,把民族團結搞得更好,讓鄉親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