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范兒】三北防護林:人與沙的進退戰

發佈時間:2020-09-25 09:16:52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一開始,我們並沒有把這些放在眼裏,以為這是一場徒勞的反抗,然而,40年過去了,沙化面積逐年縮小,取而代之的是蒼茫的綠意。

【視頻】三北防護林:人與沙的進退戰

我,是三北土地上的一粒沙。

三北在哪?三北是西北、華北及東北的統稱。四十多年來,在這片土地上,人與沙的抗爭從未停止過,從沙進人退,到人進沙退,人們與我們鬥智鬥勇,最終築起了一道“綠色長城”,稱之為“三北防護林”。

上世紀60年代到70年代末,三北土地上有約670萬公頃的沙化面積,八大沙漠、四大沙地以及廣袤無垠的大戈壁,到處都是我的兄弟姐妹。自東向西,萬里風沙線從黑龍江一路狂奔直至新疆,吞噬著人們的生活,漫天席捲莊稼河流,所到之處必成土地沙漠。頻起的沙塵暴,是我們向人類的公開宣戰,我們在一次又一次的鬥爭中勝利,也享受著這場暴虐帶來的快感。

終於,人們忍無可忍,改革開放初期,開始實施建設三北防護林,這是中國第一個重大生態工程,也是世界最大的生態建設工程。

計劃歷時73年,橫跨“三北”,涉及中國北方1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工程區面積406.9萬平方公里,佔中國陸地面積的42.4%;

2014年以來,工程區內年均沙塵暴天數從6.8天下降到2.4天。

從1978年到2050年,三北防護林分三個階段、七期工程進行。

2020年,三北防護林第五期工程體系即將完成。40多年來累計造林超4.5億畝,累計治理沙化土地33.6萬平方公里。

實現了“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2050年,在規劃目標上,預計造林面積達5.35億畝,三北地區森林覆蓋率由5.05%提高到15.95%。

一開始,我們並沒有把這些放在眼裏,以為這是一場徒勞的反抗,然而,40年過去了,我的兄弟姐妹越來越少,沙化面積逐年縮小,取而代之的是蒼茫的綠意。

三北土地廣袤無垠、資源豐富,曾幾何時,我們只是生態系統中普普通通的一粒沙。農耕文明刺激人口急劇增長,人類對資源掠奪式的開發,加之不斷的戰亂和氣候變化等因素,給了我們可乘之機。正當我們“意氣風發”之時,涌現了大批揮锨種樹的身影,由點到面,星星點點匯聚成一條綠色的萬里長城。如今,人們植樹造林的腳步依然沒有停歇。

人與沙的“進退戰”,看似是一場勢均力敵的“較量”,但事實上,人與沙、沙與綠,從來不是對立的,而是共生的。自然法則中,只有在生態平衡中找準各自的位置,才能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美好願景。

(策劃:佟明月,後期:高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