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匯宗寺: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神秘大寺,見證300餘年滄桑變遷

發佈時間:2020-09-24 18:42:3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一座滄桑也莊嚴的古寺,在這片土地上靜默佇立,深藏著一段歷史的故事。光陰流轉,一代代新人走入這裡,總能聽到歷史的迴響。

【視頻】走進匯宗寺

中國網9月24日訊(記者 王金梅) 金秋時節,錫林郭勒草原遍野金黃、滿目璀璨,一捆捆牧草像金色的堡壘散矗在原野間,昭示著一年的富足和希望。

多倫諾爾湖畔,藍天碧水相映,飛鳥翔集,像理想主義畫家寫在渾善達克沙地上——一幅靜立的油畫。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多倫縣境內的多倫諾爾湖

一座滄桑也莊嚴的古寺,在這片土地上靜默佇立,深藏著一段歷史的故事。光陰流轉,一代代新人走入這裡,總能聽到歷史的迴響,感受到這片土地上傳承的精神信仰的力量。 

匯宗寺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多倫縣境內的匯宗寺,這座蒙古地區最早的皇家寺院,以漢式建築形制為主,融入蒙古、滿、藏藝術元素,莊嚴宏麗,是當年蒙古地區規模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凝結著各民族文化藝術融合的智慧結晶,經歷300多年的風霜雨雪,見證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守護著錫林郭勒草原人民的精神信仰和生活變遷。

1690年,康熙皇帝率大軍征討噶爾丹取得勝利。翌年,清廷召集漠南蒙古48旗札薩克在多倫諾爾會盟,史稱“康熙會盟”。期間,應蒙古各部王公“願建寺以彰盛典”的請求,為尊奉蒙古族信仰藏傳佛教的習俗,康熙帝決定在灤河源頭多倫諾爾敕建喇嘛寺廟。

1697年,寺廟建設的土木工程基本完成;1701年,清廷“令蒙古各部落居一僧以住持”;1712年,多倫諾爾廟的整個工程都已完工,康熙帝用佛法中“佛法無二,統之一宗”為該廟敕額“匯宗寺”。

 

匯宗寺主大殿

國內絕大多數藏傳佛教寺院主大殿頂上“法輪”兩側的鹿,前腿是跪著的,代表著佛陀在鹿野苑初轉法輪。而多倫匯宗寺主大殿殿頂的鹿是站著面向“法輪”的。如此殊勝吉祥的寶頂,既代表著正法久住,也足顯多倫匯宗寺在藏傳佛教界的地位與眾不同。

鼎盛時期的匯宗寺有僧侶4000多名,蒙古各旗王公用佈施金在匯宗寺周圍築起了各類形式不一的四合院供所派遣的喇嘛居住。各旗所派駐的喇嘛,一方面在匯宗寺學習經文修身禮佛,另一方面這些喇嘛也代表本旗與清政府理藩院直接聯繫,起到上傳下達的作用。諸多殊勝緣起,使得匯宗寺成為了當時四方嚮往的佛教聖地,也使得多倫縣這座因廟而起、因商而興的古城聞名遐邇。

 

匯宗寺內精美的繪畫工藝

 匯宗寺是康熙敕建的皇家寺院,所以寺院的建造水準和繪畫工藝均為當時的頂尖水準。 

匯宗寺門口的石獅

匯宗寺建立後的二百多年時間裏,它對於維護國家統一,促進蒙古地區的經濟文化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1年,匯宗寺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圖/文/視頻: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