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藥監局黨組書記李利一行到通遼調研蒙醫藥産業發展情況

發佈時間:2020-09-18 10:30:5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9月16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李利,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綜合司、藥品註冊司主要負責同志一行到內蒙古通遼市調研蒙醫藥産業發展情況。

9月16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李利,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綜合司、藥品註冊司主要負責同志一行到內蒙古通遼市調研蒙醫藥産業發展情況。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藥監局黨組書記、局長楊鳳屹,通遼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郭玉峰,副市長趙白玉等陪同調研。

內蒙古蒙藥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國內最大的蒙藥生産基地,是集藥材種植、生産、銷售、研發于一體的現代化民族制藥企業。在內蒙古蒙藥股份有限公司蒙藥展館産品展示區,調研組聽取有關産品介紹、蒙藥標準化建設等工作情況彙報。

通遼市食品藥品檢驗所主要開展食品、藥品、保健食品、化粧品和醫療器械以及潔凈區環境和生活飲用水7大類檢驗檢測業務,現有檢驗檢測能力參數3209項。調研組聽取了市食品藥品檢驗所“突出兩個特色、實現三個目標”的規劃介紹,到微生物檢驗室與動物實驗室,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械檢驗室,食品檢驗、分子生物實驗室等檢驗區域,詳細了解樣品檢測過程、品質管理、人才培養、産品研發等情況。該所自主研發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的應用將實現檢驗業務流程化、檢測數據電子化、分析過程自動化、品質管理實時化、成本核算精確化、統計預警智慧化的實驗室資訊化建設新格局,調研組給予了高度評價。

蒙醫藥是內蒙古民族大學的品牌專業。在內蒙古民族大學蒙醫藥博物館,調研組詳細了解蒙醫藥歷史文化、蒙藥材及成藥、藥用植物和藥用動物等方面內容。調研組走進內蒙古民族大學蒙醫學院實驗室,詳細了解學科建設、研究成果、人才培養、成果轉化等情況。調研組對通遼蒙醫藥産業發展取得的成就給予充分肯定。調研組指出,蒙醫藥是蒙古族人民寶貴的文化遺産,也是中華醫藥寶庫的重要組成部分。幾千年來,在草原各民族的預防、保健、治療、康復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調研組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醫藥工作重要指示和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發展蒙醫藥事業擺在重要位置,發揚傳統優勢,堅持問題導向,解決制約瓶頸,強化創新驅動、市場帶動,不斷傳承和發展、做大做強蒙醫藥産業。要從“政産學研用”等方面多維打造現代蒙醫藥全産業鏈,推動蒙醫藥産業標準化、規範化、産業化、國際化進程,促進蒙醫藥産業“醫、康、養、遊”融合發展,更好造福人民群眾。

(來源:通遼日報,文:李娜,攝影:張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