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26年 一參與槍殺“環保衛士”索南達傑的嫌犯被抓獲

發佈時間:2020-09-15 09:45:5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994年1月18日“環保衛士”傑桑·索南達傑槍戰盜獵分子並英勇犧牲,多名犯罪嫌疑人畏罪潛逃。玉樹州公安局于近日,成功抓獲在逃犯罪嫌疑人1名。

1994年1月18日“環保衛士”傑桑·索南達傑槍戰盜獵分子並英勇犧牲,多名犯罪嫌疑人畏罪潛逃。案發至今,青海玉樹州公安局歷屆領導班子從未放棄在逃犯罪嫌疑人的緝捕工作,特別是公安部“雲劍一2020”行動開展以來,玉樹州公安局黨委始終堅持以“命案積案清零”“命案逃犯清零”為目標,對歷年命案逃犯資訊進行了全面排查梳理,進一步充實偵查力量,加大偵查力度,于近日成功抓獲在逃犯罪嫌疑人1名。

抓獲犯罪嫌疑人

工作中,玉樹州局刑警支隊緊密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工作,把緝捕在逃人員、還社會公平正義作為踐行教育整頓工作的重要抓手,分管刑偵領導親自挂帥,先後多次組織追逃專班召開部署會對追逃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

玉樹州局刑偵支隊開展案情分析研判

經過專案組的不懈努力,近日在青海省公安廳刑警總隊的正確指導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局和海南州共和縣刑警大隊的大力協助下,玉樹州公安局刑警支隊成功抓獲一名26年前參與槍殺“環保衛士”傑桑·索南達傑的犯罪嫌疑人馬某,為玉樹州公安局“追逃”攻堅工作再添新戰果。

審訊犯罪嫌疑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馬某已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當中。

傑桑·索南達傑1954年4月出生,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委原副書記,治多縣西部工委原書記。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軟黃金”藏羚羊絨聲名大噪,貪婪的盜獵者蜂擁而至,藏羚羊數量從20多萬隻一度銳減至不足2萬隻。面對可可西裏的生態危機,他多次向縣委建議保護國家資源,合理開發可可西裏,推動成立了可可西裏生態環境保護機構——治多縣西部工委,並受命擔任工委書記。他先後12次深入可可西裏腹地進行實地勘察和巡查,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資料;組建了我國第一支武裝反盜獵隊伍,查獲非法持槍盜獵團夥8個。

1994年1月18日夜,傑桑·索南達傑和4名隊員在可可西裏抓獲了20名盜獵分子,繳獲了7輛汽車和1800多張藏羚羊皮,在押送歹徒行至太陽湖附近時,遭歹徒襲擊。傑桑·索南達傑在無人區與持槍偷獵者對峙,流盡了最後一滴血,被可可西裏零下40攝氏度的風雪塑成一座冰雕,犧牲時年僅40歲。

傑桑·索南達傑的犧牲開啟了可可西裏和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新紀元。1997年12月,國務院批准並公佈可可西裏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6年4月,可可西裏所在的三江源地區被確定為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地區;2016年9月,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宣佈將藏羚羊的受威脅程度由瀕危降為易危;2017年7月,可可西裏申遺成功,成為中國第51處世界自然遺産。得益於反盜獵執法行動的持續開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持續加強,世界自然遺産地、“人間凈土”可可西裏已經十幾年未聞盜獵槍聲。

2018年12月,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傑桑·索南達傑“改革先鋒”稱號,稱之為“可可西裏和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的先驅”。

(綜合“青海公安”微信公眾號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