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林節慶活動統一納入中國農民豐收節

發佈時間:2020-09-08 10:07:47丨來源:中國林業雜誌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農業農村部研究,決定將各地舉辦的經濟林節慶活動作為系列活動統一納入中國農民豐收節。

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農業農村部研究,決定將各地舉辦的經濟林節慶活動作為系列活動統一納入中國農民豐收節。日前,國家林草局辦公室和農業農村部辦公廳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經濟林節慶活動的指導意見》。

鼓勵各地舉辦經濟林節慶活動

《意見》明確,經濟林節慶活動是中國農民豐收節的重要組成部分。

各地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對正常舉辦的經濟林節慶活動進行摸底調查,按照尊重主辦方意願的原則,通過當地政府或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其納入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鼓勵各地舉辦經濟林節慶活動,鼓勵以中國農民豐收節冠名,鼓勵在宣傳資料、節慶現場使用中國農民豐收節標誌。

豐富經濟林節慶活動內容

經濟林節慶活動要結合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要求和活動方案,緊密圍繞黨中央確定的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等國家戰略,突出展示各地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發展經濟林産業,實現生態美、百姓富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

要因地制宜設計活動內容,可組織如最優果品、最佳果樹、最美果園、最靚品牌、最好果農、最新成果、最優技術等接地氣的大賽、宣傳、推介活動,邀請權威學者、科技特派員、科技推廣員、鄉土專家、林果能人參加的研討會,推選先進典型人物,推出優秀林農代表和新型經營主體,搭建鄉村創業創新的舞臺。

要結合推進鄉村旅遊、科普教育、園藝體驗、生態保護、文化傳承等活動,增加豐收喜悅和節慶歡樂的氛圍,吸引城鎮居民走進鄉村,活躍和繁榮消費,大力培育節日市場。

各地林業和草原、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要協調引進林果經銷商,提供“網際網路+”、“線上直播”等技術和模式,支援幫助搭建城鄉互動、産銷對接、産業融合的大平臺,助力林果産品優質優價、豐産豐收。

擴大經濟林節慶活動影響

各地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與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建立聯動工作機制,強化經濟林節慶活動的宣傳保障,做好宣傳策劃實施,主動發佈經濟林節慶活動資訊,吸引社會各界參與。

要發揮好網際網路的資訊傳播主渠道作用,及時發佈豐收場面和産品資訊,營造全民參與、共用豐收的良好氛圍。要充分發揮主流媒體輿論引領作用,大力宣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黨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嚴格保護耕地的有關規定、經濟林發展成就、林農生産生活巨大變化、先進人物典型事跡,擴大社會共識,銘刻豐收記憶。

務求經濟林節慶活動取得實效

各地林業和草原、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要加強對當地經濟林節慶活動的組織指導,切實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重點安排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內容和形式,注重提升産品知名度、産銷對接精準度,以及農民參與度、滿意度和社會美譽度。要嚴格遵循中央“過緊日子”、嚴控慶典活動和減輕基層負擔等要求,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奢靡之風,嚴禁搭車搞慶典和轉嫁負擔,確保活動不走偏、不變味。

要增強安全意識,科學制定預案,排除各種風險。當前,要重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堅持科學防控、精準施策,保持合理社交距離,確保經濟林節慶活動平安祥和。

各地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認真做好經濟林節慶活動總結工作,在每年秋分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之後,將總結材料及時報送上級主管部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將適時推選一批中國農民豐收節經濟林節慶活動品牌,推動經濟林節慶活動越辦越好,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振興、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