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歸來不看馬

發佈時間:2020-09-08 09:14:51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白馬是草原上牧民最為忠實的夥伴和戰友。

在蒙古馬系列品種裏,烏珠穆沁白馬尤為尊貴。當地人把烏珠穆沁白馬稱為“烏珠穆沁查幹阿都”。據史書記載,聖主成吉思汗的81匹白色戰馬就來自於烏珠穆沁,只有繁殖在西烏珠穆沁草原上,才被算做最正宗和最純粹的品種。而且,此品種馬是成吉思汗時期宮廷專屬的禦馬。17世紀中葉,烏珠穆沁部落從阿爾泰山遷移到錫林郭勒盟東北部時,所騎的馬均為白馬。

蒙古族人和藏族人多崇尚白色,認為是吉祥的象徵,所以在馬匹的選擇交配上,也會多考慮出現白色遺傳的馬匹進行交配,千百年來,白馬的品種便形成了。西烏珠穆沁旗白馬不論是從外形還是體能,具有的蒙古馬的特徵最為多也最明顯。

過去,草原上野狼成群,白馬救主的故事傳唱許多,小説《狼圖騰》裏就有生動的描寫。白馬是草原上牧民最為忠實的夥伴和戰友。









(文:張五四,攝影:殷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