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八大沙漠實施生態補水 逐步緩解沙區地下水位下降

發佈時間:2020-09-07 13:35:12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李雲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作為我國第八大沙漠的烏蘭布和沙漠正在實施生態補水,將逐步緩解沙區地下水位下降的問題。

記者5日從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水利局獲悉,作為我國第八大沙漠的烏蘭布和沙漠正在實施生態補水,將逐步緩解沙區地下水位下降的問題。

烏蘭布和沙漠總面積約1500萬畝,其中近430萬畝分佈在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境內。由於這裡常年受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影響,年均降水量僅為140毫米左右,年均蒸發量高達2400毫米左右,過去地下水主要依靠黃河水灌溉補充。

據巴彥淖爾市水利局局長張國卿介紹,為實現防洪安全與生態補水“雙贏”,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批准內蒙古從8月15日起利用黃河水向烏蘭布和沙漠進行生態補水,預計9月15日前結束,補水總量將達6500萬立方米。

為確保生態補水工作順利進行,黃河水利委員會專門派出查勘組,現場查勘和督導生態補水進展,並達到預期效果。巴彥淖爾市水利等部門加強黃河引水口、泄水口、退水口的水量監測,做好生態效果跟蹤評估工作。

目前,內蒙古已制定烏蘭布和沙漠生態補水長遠規劃,主要通過3種辦法實現沙區補水:一是利用水利灌溉工程進行生態補水;二是嚴格控制地下水開採;三是利用黃河淩汛期分洪水補水。

(原標題:我國第八大沙漠實施生態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