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扎尕那:這座仙境石頭城,藏著一段美麗的傳説

發佈時間:2020-09-01 19:22:1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深藏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縣的清奇秀麗石頭城扎尕那,山勢奇峻、雲霧繚繞,若不是能偶爾看見三兩個遊人走動,你竟會恍惚:這是不是到了仙境裏……

【視頻】仙境石頭城裏藏著一段美麗的傳説

這個深藏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縣的清奇秀麗石頭城扎尕那(藏語意為“石頭匣子”),山勢奇峻、雲霧繚繞,若不是能偶爾看見三兩個遊人走動,你竟會恍惚:這是不是到了仙境裏……

扎尕那有高山、有峽谷、有牧場、有森林、有雲海,素有“植物王國”和“東方伊甸園、神秘的香巴拉”美譽。1925年9月,美籍奧地利裔植物學家、人類學家、“納西學”之父約瑟夫•洛克親身感受這裡雄奇壯美的景色後,在日記中寫道:“我平生未見如此綺麗的景色,如果《創世紀》的作者曾看見迭部的美景,將會把亞當和夏娃的誕生地放在這裡。迭部這塊地方讓我震驚,迭部是一座植物的金礦,它將會成為熱愛大自然的人們和所有觀光者嚮往的勝地。”

扎尕那所在的迭部縣古稱“疊州”,藏語是“大拇指”的意思,相傳是山神涅甘達哇“摁”開的地方。迭部地處甘南藏族自治州南部,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結合部,長江、黃河水域分界線,藏漢文化、佛教文化交匯處,甘、川兩省交界處,自然、人文景觀異彩紛呈,各類文化富饒豐厚。1935年9月和1936年8月,中國工農紅軍先後兩次途經迭部,召開了著名的“俄界會議”,確定了紅軍北上的重大戰略方針。攻克了天險臘子口,打開了通往陜甘革命根據地的勝利道路,實現了北上抗日的偉大目標。期間,迭部人民開倉放糧、修復棧道、醫治傷員、當嚮導做翻譯,為紅軍北上抗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迭部因此被稱為中國革命的重大轉折地和長征路上的“加油站”。

浩莽歷史中,總有殘存的蛛絲馬跡、浮光掠影,它們變幻在雲霧裏,刻畫在人們的面龐中,讓我們一窺時間的無涯浩瀚和生命信仰的生生不息。










(圖/文/視頻: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