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磕沙地35年,她滅掉7萬畝荒沙

發佈時間:2020-09-01 10:01:47丨來源:半月談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烏審旗婦女殷玉珍,1985年嫁到薩拉烏蘇村井背塘這個沙窩窩開始,與中國四大沙地之一的毛烏素沙地死磕到底,35年間持之以恒造林治沙,滅掉了毛烏素沙地7萬畝荒沙。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無定河鎮薩拉烏蘇村婦女殷玉珍,從1985年嫁到薩拉烏蘇村井背塘這個沙窩窩開始,與中國四大沙地之一的毛烏素沙地死磕到底,35年間持之以恒造林治沙,滅掉了毛烏素沙地7萬畝荒沙,在寸草不生的沙海中造出一片綠海,為當地老百姓撐起了“綠色家園”。

殷玉珍在為松樹林除枝(攝影:王靖)

寧願種樹累死,也不能讓沙子欺負死

橫亙陜西、內蒙古、寧夏3省區的毛烏素沙地,曾經是一望無際的沙海,寸草不生、無人居住。薩拉烏蘇村井背塘就位於毛烏素沙地的南緣,常年遭受風沙肆虐。

1985年正月,19歲的殷玉珍從陜西省靖邊縣嫁到這裡,新房就是丈夫白萬祥搭建的泥草土窨子,放眼四野,沙海茫然無邊。此情此景,讓殷玉珍傷心痛哭:“娘啊,閨女這輩子落在灰沙窩裏了。”

從小性格要強的殷玉珍咽不下這口氣,下定決心要改變這種惡劣的生活環境。第二年春天,她從娘家背回來一捆楊樹苗,栽種在房前。然而,在勁吹的風沙下,四五十棵小樹苗立馬被“剃成光頭”,只有兩棵小苗長出幾片小葉。

“風不讓樹活,我偏要讓樹活。”殷玉珍從此和沙子較上了勁,“寧願種樹累死,也不能讓沙子欺負死”。

當年秋天,殷玉珍咬牙把家裏屈指可數的財産——一隻三條腿的羯羊換來幾百棵樹苗,挖坑、澆水,過幾日,再一棵棵補水。第二年春天,100多株小樹吐出鮮嫩的綠芽,在黃色的沙海中綻放出綠色的生機,殷玉珍也在沙海上種出了希望。

戰天鬥沙35年,磨爛了4根鋼釬

從1985年開始治沙造林至今,殷玉珍已在毛烏素沙地裏戰天鬥沙35年。在沙地種樹需要用鋼釬往沙子裏插眼,然後把水泡透了的樹苗栽進去。35年來,殷玉珍磨爛了4根鋼釬,每根鋼釬都被硬生生磨短尺許。

在沙地裏造林,背苗、擔水、插釬都是重體力活,更有風沙肆虐,驕陽炙烤。即使頻繁地皴了臉、爆了皮、裂了手,也沒動搖殷玉珍的決心。沒有運輸車,她就自己背100多斤的樹苗;大沙樑上不去,她就抓住牛尾巴向上爬;沒有打孔機,她就用鋼釬插眼……

殷玉珍種樹的沙地離家七八里路,她在治沙路上種下不少杏樹,渴了沿路吃幾枚酸杏,滿嘴流涎,也就解了渴。許多個夜晚,她一人和衣睡在沙漠裏,第二天不到3點就醒來,一頭扎進沉睡的沙海。丈夫白萬祥像一頭毫無怨言的老牛,一直跟著殷玉珍栽樹。

殷玉珍一直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對4個孩子疏于關愛。為了種好樹,大兒子白國林剛剛滿月,就被她帶進沙海;最小的兒子白國才,大部分時間是交由自己母親照顧。回想起童年裏想媽媽的每個夜晚,如今22歲的白國才回憶説:“她把對我的愛分給了那片樹苗,樹苗也是她的孩子……”

滅掉荒沙7萬畝,生態改善得回饋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綠色在沙海裏一點點、一塊塊地浸染。半月談記者看到,殷玉珍早期栽種的楊樹已鬱閉成林。

2005年起,殷玉珍成立內蒙古綠洲治沙造林有限責任公司,在沙地種起小米、黑枸杞、玫瑰等作物,養起牛羊,每年利用種植養殖收益,以及國家公益林補貼,謀劃下一年的種樹規模。用她自己的話説:“過去全憑向親戚朋友東拼西湊借錢種樹,現在有規模、有速度,治沙種樹進入了良性迴圈。”

經過35年努力,殷玉珍治沙面積達到7萬畝。昔日黃沙漫漫的井背塘披上綠裝,有了果園,建起了新房,沙海裏種出了奔小康的希望。

如今,種樹治沙不僅讓殷玉珍一家人過上了富足生活,當地人也全都跟著受益。今年春天,殷玉珍雇傭周邊四五十位村民種下6萬株樹苗,發放21萬元務工費,每個村民平均收入4000元。

最讓大夥高興的,要數當地生態的改善。“過去一場大風後,麥苗被沙子淹沒,得一簸箕一簸箕地往外鏟沙,現在豐收已成為家常便飯。”當地村民魏景德高興地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