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穩藏安藏富藏的政治保障

發佈時間:2020-09-01 09:14:51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陳大為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深入分析當前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深刻闡釋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導思想,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西藏工作的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陳大為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深入分析當前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深刻闡釋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導思想,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西藏工作的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同時對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涉藏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工作,改革開放以來,先後召開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每次都根據現實情況作出重大決策部署。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國家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西藏北鄰新疆,東接四川,東北緊靠青海,東南連接雲南,周邊與多個國家及地區接壤,是中國西南邊陲的重要門戶,是重要的國家安全屏障,也是反分裂鬥爭的主戰場之一。西藏的全面小康,關係全國的全面小康;西藏的安全與穩定,關乎全國的安全與穩定。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升發展品質,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黨的組織和政權建設,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祖國統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團結是祖國統一的重要保證,維護西藏的繁榮穩定,是實現西藏長足發展的根本保證,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要發揚“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奮鬥精神,在工作中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增強能力、錘鍊作風,著力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緊圍繞西藏工作的著眼點、著力點、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搶抓有利機遇、堅持自我加壓,始終保持做好工作的底氣、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推動西藏經濟由高速度發展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用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共同維護穩定的強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