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匹駿馬萬人鍋莊 九色甘南香巴拉旅遊藝術節開幕

發佈時間:2020-08-31 15:40:27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8月31日上午,千匹駿馬、萬人鍋莊,15萬餘群眾走進草原的懷抱裏,與天地自然融為一片,共同迎接一場如約而至的盛會

中國網8月31日訊(記者 王金梅)8月底的甘南,氣溫已低至5-6℃,草原卻還是油綠油綠的……一場場初秋細雨的滋潤,讓這個夏天仿佛獨獨垂青這片高原深處的原生態草原,不願走遠。

8月31日上午,千匹駿馬、萬人鍋莊,15萬餘群眾走進草原的懷抱裏,與天地自然融為一片,共同迎接一場如約而至的盛會——第二十屆九色甘南香巴拉旅遊藝術節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當周草原開幕,全國工商聯直屬商會進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動同時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出席開幕式。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甘南州委書記俞成輝致辭,甘南州委副書記、州長趙淩雲主持開幕式。全國工商聯直屬商會代表和企業家以及來自天津、上海、山東、福建、四川、雲南、貴州、西藏、青海等地代表等參加了開幕式。

俞成輝在致辭中説,日月垂青的大美甘南,在輪迴旋轉中揮舞著人們對雪域高原最瑰麗的想像;雲彩托起的空中花園,在繽紛絢麗中牽引著人們對青藏之窗最深情的眺望;江河蜿蜒的大地藝術,在跌宕起伏中律動著人們對生態殿堂最嘹亮的咏唱。有一種天色叫“甘南藍”,有一種底色叫“甘南綠”,有一種水色叫“甘南美”,有一種月色叫“甘南情”,有一種音色叫“甘南韻”,有一種成色叫“甘南紅”……綠色妙筆韆鞦畫,生態絕唱萬古琴,相信在全國工商聯直屬商會進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動的輻射帶動下,勤勞勇敢的甘南人民一定能在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甘南的征程上取得更大成就。

上午十時許,隨著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宣佈開幕,絢爛的禮花在天空綻放,整個草原瞬間變成為歌舞歡騰的海洋。千匹駿馬、千名騎手組成的聲勢浩大的馬隊,猶如一條騰飛的巨龍從主會場飛馳而過,71面五星紅旗迎風飄揚,象徵著偉大的祖國71年來的光輝歷程;1000匹駿馬蹄疾步穩,寓意著草原兒女堅定不移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上。

開幕式文藝演出以紅色文化為起始點,以脫貧攻堅為支撐點,以甘南州七縣一市特色為契合點,以謳歌偉大的黨和祖國為抒情點,通過《紅色經典永續流傳》《脫貧攻堅 富民興藏》《聖潔秘境 九色甘南》《民族復興 中華崛起》《吉祥草原 心手相連》五個篇章,既藝術再現長征精神的血脈傳承,也娓娓道來脫貧攻堅的感人故事;既全面展示特色鮮明的民俗文化,也深情表達甘南各族兒女的熾熱情懷。演出在萬人鍋莊舞《吉祥草原心手相連》中落下帷幕,歡快的樂曲、颯爽的舞姿、五彩的服裝,生動展示了一個多姿多彩、和諧穩定、昂揚向上、陽光燦爛、團結奮進的九色甘南。

據了解,全國工商聯直屬商會進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動由全國工商聯、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甘肅省委統戰部、甘肅省工商聯、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全國工商聯直屬商會承辦。第二十屆九色甘南香巴拉旅遊藝術節由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主辦,中共合作市委、合作市人民政府承辦。這既是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培育壯大民營經濟,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共圓全面小康夢想的有力舉措,也是煥發雪域羚城璀璨光芒、彰顯大美甘南絕世風采的一個重要平臺,更是展示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生動局面的一次盛大節會。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國十個藏族自治州之一,地處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過渡的甘、青、川三省結合部,是藏、漢文化的交匯帶,是黃河、長江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境內南部為岷迭山區、東部為丘陵山地,西北部為廣闊的草甸草原,是全國的“五大牧區”之一。甘南境內有尕海-則岔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蓮花山和冶力關國家森林公園,以及桑科草原、黃河首曲、大峪溝等幾十處優美的自然景區;有全國文物保護單位的夏河拉卜楞寺、卓尼禪定寺和碌曲郎木寺等121座藏傳佛教寺院;有紅軍長征經歷的天險臘子口、俄界會議遺址等十多處革命歷史遺跡;有香浪節、曬佛節、採花節、花兒會等幾十種民俗節慶活動,被譽為“中國的小西藏,甘肅的後花園”。

當周草原風景區位於合作市郊南山腳下,距市中心2.5公里,佔地面積約8600畝。自2000年舉辦首屆中國甘南香巴拉旅遊藝術節以來,這裡己成為歷屆甘南香巴拉旅遊藝術節的主會場。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