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讚歌唱響科爾沁草原:扎魯特旗烏蘭牧騎舉行專場文藝演出

發佈時間:2020-08-26 19:2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8月23日晚,來自中國烏力格爾之鄉的扎魯特旗烏蘭牧騎演員們,為廣大市民奉獻了一場精彩的視聽盛宴。

他們從蜿蜒的騰格林河畔走來,他們從雄偉的特金罕山走來,他們從薩日朗的芬芳中走來,他們從山地草原的廣袤中走來,他們從琶傑的烏力格爾中走來,他們從毛依罕的好來寶中走來……8月23日晚,由通遼市政府主辦,通遼市委宣傳部、市文化旅遊廣電局承辦的通遼市首屆烏蘭牧騎文藝匯演扎魯特旗烏蘭牧騎專場演出在美麗的西拉木倫公園精彩上演。來自中國烏力格爾之鄉的扎魯特旗烏蘭牧騎演員們,為廣大市民奉獻了一場精彩的視聽盛宴。

此次專場演出分為《盛世讚歌》《草原深處》《放飛希望》三個篇章。演出在《盛世讚歌》歌舞樂中正式拉開帷幕,演員們動聽的歌聲,熱情奔放的舞蹈,悠揚歡快的樂曲,立刻把全場觀眾帶入了歡樂的海洋。長調民歌《蒼天》、烏力格爾《打虎上山》、原創歌曲《吉祥灑滿大草原》、獨舞《守望》、二重唱《牧民心願》等精彩節目輪番上演,帶來了美妙的扎魯特故事和動人的扎魯特歡歌,表達了對新時代感恩和頌揚。

第二篇章“草原深處”,器樂合奏《曇花》《草原之聲》、民歌《西樹梅林》、岱爾查《傳承》,展現了草原上日出日落,牛羊在草原上徜徉,藝人説唱著婉轉滄桑的美妙畫卷。扎魯特草原是烏力格爾的搖籃,是全區唯一的“中國曲藝之鄉”,經過不斷創新的烏力格爾讓現場觀眾耳目一新。

第三篇章“放飛希望”,獨唱《老人與鶴》、男女群舞《牧野歡歌》、四重唱《鄉村鄉村》、男群舞《心弦回想》,唱出了牧民對黨真誠的感謝,唱出了對家鄉的熱愛,唱出了對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堅定信心。

伴隨著觀眾熱烈的歡呼和掌聲,整場演出在歌舞《永遠的烏蘭牧騎》優美的旋律中落下了帷幕。演員們以飽滿的熱情呈現了一場氣勢磅薄、激情澎湃,極富扎魯特旗民族特色的演出,彰顯了扎魯特草原兒女拼搏向上、積極進取的樂觀精神。一個個精彩的節目凝聚了草原兒女對祖國美好的祝福,體現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歷史積澱和團結奮鬥的精神。

“這場晚會我們準備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排練雖然很辛苦,不過看到現場觀眾們的熱情,我覺得付出很值得。”旗烏蘭牧騎舞蹈演員溫都蘇激動地説,整臺晚會是圍繞扎魯特旗的地域風格、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繁榮發展等這一系列主題去創作的,充分展現了農牧民積極向上、努力奮鬥的精神面貌。

1958年,原哲裏木盟第一支烏蘭牧騎——扎魯特旗烏蘭牧騎在扎魯特大草原上成立了。如今,這個成立時不到10人的“紅色嫩芽”,已發展成為擁有50余名演職人員,聲樂、舞蹈、器樂等專業人才兼備的紅色文化工作隊。

近年來,扎魯特旗烏蘭牧騎堅持到人民中間去紮根生活沃土,服務農牧民群眾,以豐富多彩的文藝作品傳播黨的聲音,用實際行動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導向,展現了新時代扎魯特旗烏蘭牧騎隊員紮實的藝術功底和精湛的藝術表現才能,使人民群眾共用到接地氣、有深度、暖人心的民族文化發展成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動力、增底氣。

(文:白敖敏、楊利智,攝影:張力軍,來源:扎魯特旗融媒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