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的“靠山吃山”路:四川甘孜依託生態資源實現全域脫貧紀略

發佈時間:2020-08-26 13:13:33丨來源:自然資源報丨作者:趙蕾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以前是油鋸一響、黃金萬兩,現在是保護森林、價值更高。”從伐木工到巡山人、護林員, 角色的變化讓吳林很感慨。

秋日的陽光灑落貢嘎山腳,大渡河畔傳來悠揚歌聲。“村村寨寨喲,都通了路喲,家家戶戶噻,富裕了喲……”8月17日,74歲的魚通山歌傳承人徐萬忠站在若吉村村口,用自編的歌唱著家鄉的美好新生活。康定市姑咱鎮若吉村的變化,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正在發生的歷史性巨變的縮影。

靜臥青藏高原東南緣的甘孜州是全國第二大林區——西南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長江流域的重要生態屏障,素有“中華水塔”之稱。它也屬於“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甘孜州努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今年2月,全州18個貧困縣(市)全部摘帽,1360個貧困村退出,近22.3萬人脫貧,實現了全域脫貧。

林下資源成財富 伐木工變身護林員

八月的白玉國有林保護管理局麻絨林場,松濤陣陣,百鳥翱翔。

“沒有青杠林,哪來菌子山。”“防火責任重大,一點都不能馬虎。”天剛亮,吳林就穿梭在章都苗木基地裏,睜大眼睛查看眼前的苗木,巡視遠處的森林。待到務工的章都鄉馬拉村農牧民都到了崗,吳林又一頭扎進基地,同大夥兒一道為川西雲杉澆水、拔草、修剪。吳林是林場黨支部書記、場長,也是苗木基地的技術督導員。

“以前是油鋸一響、黃金萬兩,現在是保護森林、價值更高。”從伐木工到巡山人、護林員, 角色的變化讓吳林很感慨,“現在的白玉縣各林場林區,優質苗木、中藏藥材、食用菌類、林畜林禽、旅遊開發……林下資源變成了林下財富,伐木工變成了綠水青山的守護者、茫茫林海的指路人和綠色食品推銷員。”

林子變大了,攤子鋪開了,用地、用工變得緊張起來。

“基地流轉了我家16畝地,每年流轉費1.6萬元。我們還在基地做工,年收入2.4萬元。”見到絨蓋鄉仲學村村民扎西措時,她正在中藏藥材基地裏除雜草。

扎西措告訴記者,她家原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7口人只有2個勞力,日子過得很艱難。可自打白玉國有林保護管理局創辦了中藏藥材基地,單是靠土地流轉和務工兩項,她家每人平均年收入就接近6000元,而同村其他26戶幾乎家家都有土地流轉和人員務工。

“通過生態資源收益反哺村民,讓老百姓真正從生態保護中獲得紅利,進而促使他們更好地保護生態,就形成了良性迴圈。”白玉國有林保護管理局負責人自豪地説。

山還是那山,水還是那水,但釋放的生態效益卻已大不同。白玉國有林保護管理局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白玉縣目前森林覆蓋率達43.1%,森林蓄積量位居全省第二、全州第一。放眼甘孜州,1998年以來的22年間,累計完成天保工程林地建設10442.85萬畝,實現了森林面積、蓄積和覆蓋率三增長。在保護好林業資源的同時,甘孜州選聘21872名貧困群眾擔任生態護林(草)員,落實生態護林(草)員年補助資金共計1.29億元。

破舊山村成園林 家門口吃上“旅遊飯”

清晨的陽光喚醒了雪山和隱匿林間的寧靜村寨。在稻城縣香格里拉鎮亞丁村的一幢藏式小樓裏,四郎汪堆熱情地端出了酥油茶、青稞餅和風乾牦牛肉招待客人。“以前從沒想過能過上這麼好的日子!”他爽朗地笑著説。

四郎汪堆小時候連雙像樣的鞋都沒有。“一雙膠鞋穿破了就不斷地補。每次父親都用牛皮補,最後竟補成了皮鞋。”四郎汪堆回憶道。而現在,這個藏族小夥開了餐飲店和賓館,年收入50多萬元。

以前的稻城,氣候乾燥、土地沙化、氧氣稀薄,誰都不願去。“生態環境不好,我們就下決心改變。”稻城縣副縣長思子熱太説,“我們種了30年樹、20年草、10年花,把家鄉變成了園林,把道路變成了風景,讓外出打工的人有了回鄉創業的念頭。”

在“高原江南”巴塘,種地似乎成了一門藝術。夏秋時節,地處夏邛鎮近郊的農田化身大地的調色板,以紅、白、紫、黃四色油菜和本地冬小麥為“顏料”繪出的巨幅田園畫,美不勝收。“田間地頭能作畫?”“彩色油菜是啥樣?”不少遊客滿懷好奇,紛紛來此一探究竟。

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這是剛脫貧的達瓦志瑪做夢也不敢想的事。“一天賣點小食品的收入就趕上過去好個月的了,這比放牛輕鬆太多了。”小夥子滿臉喜悅地説。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甘孜州致力綠色高品質發展,繪好秀美山川畫卷,通過“生態+旅遊”“生態+農業”“生態+就業”,最大限度地發揮生態綜合效益,鼓起了百姓的“錢袋子”。截至目前,甘孜州累計獲批森林公園11個、濕地公園17個,完成山上植樹145萬畝、路邊種花2200公里、河變湖(濕地)3萬餘畝。2019年,甘孜州年接待遊客超3000萬人次,創造綜合旅遊收入300多億元,帶動了24萬名群眾就業。

沙地灘塗成沃土 川西高原煥新顏

新建的溫瓦路延伸到天邊,路兩旁的中藥材長勢喜人。位於瓦須鎮哈達村和香欽村的石渠縣青藏藥谷産業園區,種植面積已達上萬畝。

“這裡原是26塊沙化地、灘塗地,零産出。沒想到種上中藥材,就種出錢來了。”村民尼瑪邊管理著中藥材,邊感嘆道,“除了土地流轉收入,我們村民去年僅勞務收入一項就增收了12.45萬元。”

這是甘孜州土地綜合治理的一個縮影。甘孜州生態保護紅線總面積約9.6萬平方公里,佔該州面積的62.7%,面積廣、比例高、責任大。“劃好守牢生態紅線,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全州‘一張圖’,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才能為子孫後代留下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銀行’。”甘孜州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譚智泉説,“種植中藥材,能讓退化、沙化的牧場進入土地治理期,土地將煥發新生命,這是沙化治理和鼠害防治的有效途徑。”

以綠為底繪發展藍圖,甘孜州一直在行動。2014年3月11日,甘孜州有了自己的“生態日”,從立法高度教育引導全州上下增強生態保護意識;2017年9月29日,《甘孜藏族自治州生態環境保護條例》頒布;如今,甘孜州正積極創建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

群山疊翠、花香滿園,萬畝油菜花綻放,千畝波斯菊爭艷,百畝薰衣草惹眼……“生態綠”已在川西大地盡情渲染,田園牧歌的圖景正在甘孜高原徐徐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