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讓藏地成為旅遊者的享受地、旅行家的圓夢地

發佈時間:2020-08-14 20:46:0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京玉攜手健康扶貧 20名玉樹先心病患兒接受免費救治 堅守“感恩”初心 辦好民生實事:玉樹市全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掠影

8月9日,以“融合、創新、發展”為主題的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區州(市)長第六次聯席會議在青海省果洛州瑪沁縣召開,來自青海、四川、雲南、甘肅八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以及西藏自治區昌都市等地的州(市)長、文旅、發改、公安、交通、工信、扶貧部門負責人參加。

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區州(市)長第六次聯席會議

會上,玉樹州文體旅遊廣電局局長阿夏永紅代表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區文旅行業作題為“唱響主旋律、辦好自己事”的主題演講。阿夏永紅説,文旅工作不在多而在於精、在於實,藏地文旅事業亟待做好打基礎、定格局、找方向三件事,加強路網、資訊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創建多元一體下的藏文化分享平臺,找出一條符州情、得民心、管長遠的發展路子,藏地文旅希望在未來!

玉樹州文體旅遊廣電局局長阿夏永紅

據介紹,在文化領域,玉樹將挖掘、整理、傳承、編纂《玉樹文化寶典》,打造“玉樹非遺大禮包”,配合教育部門搞好“非遺進校園”,通過“戲曲下鄉”讓藝術深深紮根在人民心間,盡最大努力做好文物的修繕與保護工作。

旅遊是促進民族團結交流、交往、交融最好的平臺、最重要的載體,玉樹將做好《玉樹旅遊攻略大全》《旅行者——七條線路開啟中華大地尋夢之旅》等線路攻略,融入“318國道”輻射圈,實現道路暢通、商貿流通、文化認同;打造三江源母親河水文化節、“格薩爾王杯”賽馬節、第三極玉樹—那曲—阿裏終極越野拉力賽、世界(旅遊)攝影大會、多元一體服飾文化時裝暨藏模大賽等固定化、規模化、品牌化的節慶活動;樹立“1%的利用+99%的保護”的生態旅遊理念,在有草場、有牛羊、有牧民的一市五縣推行遊牧行,立模式、推試點扶持牧民改善居住條件,打造遊牧文化體驗基地,讓牧區人民享有獲得感、幸福感;建設集裝箱自駕車營地,加強旅遊標示牌、觀景臺、木棧道,旅遊公廁等基本功能建設,提升生態體驗、環境教育、科學考察、研學旅行、極限挑戰等特色,讓藏地不僅是旅遊者的享受地,更是旅行家的圓夢地。

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區州(市)長第六次聯席會議

據了解,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區州(市)長聯席會議制度建立於2015年,迄今共舉行了六次,與會者包括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和西藏自治區昌都市等九州(市),本次聯席會議由青海果洛州委州政府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