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市三部門聯合發文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發佈時間:2020-08-14 16:33:05丨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丨作者:劉沛然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青海玉樹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和市文明辦聯合發文,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形成節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方式,助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青海玉樹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和市文明辦聯合發文,從三個方面對玉樹市各級黨組織、各部門、各單位和各“兩新”組織以及廣大黨員幹部提出了具體要求。

一、抓學習、重落實,做制止餐飲浪費的踐行者。玉樹全市各級黨組織、各部門單位要依託“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活動為載體,多形式、多舉措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國家糧食安全戰略,並立足部門職能有針對性地開展主題學習宣傳活動,最大程度動員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參與進來,做節約糧食的先行者、實踐者。要持續推行“光碟行動”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強化監管力度、建立有效機制,穩紮穩打、從嚴從實推動制止餐飲浪費工作落實落地。

二、勤引導、轉作風,做制止餐飲浪費的倡導者。玉樹全市各“兩新”組織,尤其是各餐飲企業要積極傳承和弘揚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引導廣大消費者樹立文明用餐的新理念,自覺抵制鋪張浪費,倡導“適量點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倡導“公筷制、雙筷制”的使用規範,提倡實行餐飲“分餐制”,自覺做“文明用餐”的宣傳者、實踐者和監督者。

三、樹形象、作表率,做制止餐飲浪費的監督者。玉樹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帶頭作節約糧食、杜絕浪費的表率,帶頭作勤儉創業、艱苦奮鬥的表率,將勤儉節約的作風貫穿日常工作生活始終,並積極影響、帶動和監督身邊的黨員幹部群眾牢固樹立和踐行糧食節約意識,積少成多、聚溪成河,切實在全市範圍內形成“以節約糧食為榮、以浪費糧食為恥”的社會風氣。

(原標題:玉樹市三部門聯合發文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