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斧頭搞旅遊——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的綠色轉型

發佈時間:2020-08-14 09:23:48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安路蒙 賀書琛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從伐木到護木,再到發展特色旅遊,阿爾山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春天賞杜鵑、夏季玩天池、秋日看林海、冬季泡溫泉……一幅美麗的生態轉型圖景正在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鋪展開來。

初秋時節,地處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腹地的阿爾山市白狼鎮草木繁盛,正迎來一年中的旅遊旺季。做馬車觀光生意的于久江舉起馬鞭,吆喝著:“坐好了,走咧!”坐在馬車上的遊客紛紛拿出手機,拍下沿路的山林美景。

57歲的于久江是阿爾山市白狼林業局的一名老林業工人。幾十年來,從手舉伐木斧頭,到手握馬鞭搞旅遊,于久江的個人經歷就是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百姓的發展縮影,見證了當地從林業到旅遊業的綠色轉型。

阿爾山市橫跨大興安嶺西南山麓,是我國重要的木材供應地。作為一名“林二代”,19歲時,于久江便加入伐木大軍。“那時候起早貪黑上山砍樹,兩頭不見日頭。”他回憶説,當時條件簡陋,油鋸不夠用,就拿彎把鋸手工砍木頭。有時汽車進不來,要靠手拉肩扛或馬車運木頭。

在一次伐木作業中,于久江的左手食指不幸被鋸斷。“伐木工作苦得很,輕、重傷啥樣都受過,避免不了。”于久江説,除了工作艱苦,伐木工人的生活環境也堪憂。當時,他們一家4口住在50多平方米的“板夾泥”工棚裏,冬天漏風,夏天漏雨,每天砍柴燒火做飯。

更令人不安的是,由於長期過度採伐,當地森林資源難以為繼,生態環境逐漸惡化。為守住綠水青山,從2012年冬季木材生産期開始,阿爾山市全面停止森林採伐。

放下斧頭,路在何方?

“因林而建,也要因林而興。要讓綠水青山,變成真正的金山銀山。”白狼鎮鎮長祁學東説,停伐後,白狼鎮成為典型的“老少邊窮”地區,為謀求新生,當地依託林海、冰雪風光和林俗文化,大力發展旅遊業,真正實現從“砍樹到看樹”的轉變。

如今,在白狼鎮林俗村入口處醒目地寫著:“放下斧頭當導遊,小康生活不用愁”。于久江不僅從一名伐木工變為護林員,還參與到鄉村旅遊中,夏天帶遊客觀光,冬天帶遊客體驗冰雪樂趣。

由於遊客眾多,于久江的旅遊生意紅紅火火,腰包眼見著鼓起來。2018年,于久江成立了旅遊合作社,目前有7名社員,帶動村裏的困難群眾脫貧致富。于久江説:“今年受疫情防控影響,旅遊收入有所減少,往年生意好的時候,合作社一天最多能賺三四千元。”

為改善老林業工人的居住條件,當地政府還實施棚戶區改造。“我家分到一套80多平方米的新樓房,過上了不敢想的新生活。”于久江滿意地説,去年搬上樓後,冬天再也不怕冷了,屋裏養了十幾盆鮮花綠植,生活品質明顯提升。

當地像于久江一樣脫貧致富的人還有很多。數據顯示,目前阿爾山市旅遊直接從業人員已超1.4萬人,2019年旅遊人數增長到約500萬人次,旅遊收入達60余億元,在生態環保和發展綠色經濟上走出了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

從伐木到護木,再到發展特色旅遊,阿爾山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春天賞杜鵑、夏季玩天池、秋日看林海、冬季泡溫泉……一幅美麗的生態轉型圖景正在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鋪展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