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完成首次黑頸鶴衛星跟蹤和環志工作

發佈時間:2020-08-12 10:28:58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葉文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歷時10天的外業工作中,調查到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及鄰近濕地黑頸鶴80隻(53隻成鳥和27隻幼鳥),幼鳥比例達到33.8%,這表明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黑頸鶴種群比較健康,是黑頸鶴良好的棲息地。

在取得國家林草局批復的獵捕15隻國家一級保護陸生野生動物黑頸鶴行政許可後,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聯合北京林業大學郭玉民研究團隊,于近日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開展了黑頸鶴衛星跟蹤和環志工作。在歷時10天的外業工作中,調查到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及鄰近濕地黑頸鶴80隻(53隻成鳥和27隻幼鳥),幼鳥比例達到33.8%,這表明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黑頸鶴種群比較健康,是黑頸鶴良好的棲息地。

黑頸鶴作為青藏高原濕地鳥類的旗艦物種,是世界上唯一一種生存和繁衍于高原的鶴類。為全面掌握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黑頸鶴及水鳥種類和數量,2019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啟動了為期5年的黑頸鶴等遷徙水鳥專項調查。通過兩年調查,初步掌握了青海片區黑頸鶴等遷徙水鳥種類、數量及分佈格局,為深入研究旗艦物種黑頸鶴繁殖策略、遷徙路線等情況奠定了紮實基礎。此次佩戴衛星跟蹤發射器和環志的15隻黑頸鶴均為幼鶴,佩戴衛星跟蹤器的15隻幼鶴遷徙路線將於12月初揭曉。

據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開展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黑頸鶴衛星跟蹤及環志研究將有助於全面了解這一區域黑頸鶴遷徙種群、繁殖策略等種群生態學情況,為今後開展珍稀瀕危水鳥研究與保護積累有益經驗,同時,為進一步加快建設系統完備的科學研究體系和專業規範的科研人才隊伍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