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再次拍到五隻荒漠貓同框

發佈時間:2020-08-10 10:07:38丨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丨作者:楊陽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再次拍到較為罕見的五隻荒漠貓同框的畫面。

近日,繼2019年拍到世界罕見的五隻雪豹同框和六隻兔猻同框的畫面之後,近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再次拍到較為罕見的五隻荒漠貓同框的畫面。

據了解,近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聯合北京大學開展荒漠貓專項調查時,從野外回收的紅外相機數據中發現了一組荒漠貓撫育幼崽的珍貴視頻畫面。視頻中一隻雌性荒漠貓安靜的守護在旁邊,看著4個孩子相互打鬧、嬉戲玩耍,4隻幼崽萌態十足,對大自然充滿好奇。

(供圖: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

專家稱,由於警覺性較強,加上數量稀少,很難拍到荒漠貓的畫面,所以這是近年來拍到的荒漠貓比較罕見而且珍貴的畫面。荒漠貓每年1~3月間進入發情期,5月份幼崽出生,每窩一般為2~4隻,剛産崽的雌性荒漠貓非常怕驚擾,對周圍的環境很警惕,是其本能的護幼行為。幼崽降生大概一個多月後,會經常跟隨母貓出洞穴曬太陽、玩耍,了解大自然。同時,母貓進食時,會對幼崽開展“示範教學”,讓幼崽聞或者舔捕獲獵物血液的味道,並示範撕咬食物過程。三個多月後的幼崽基本具備獨立生活能力,逐步脫離母貓照顧,獨自生存。

高原鼠兔、高原鼢鼠是荒漠貓最主要食物,夏季大量鼠類幼崽已開始獨立生活,並頻繁在地面上活動,這為荒漠貓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來源,有利於成年雌性荒漠貓哺育幼崽,在這期間,荒漠貓的活動範圍相對較小,並且很固定。

荒漠貓為中國所有貓科動物中僅有的特有物種,《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EN)物種,荒漠貓在全國數量稀少,分佈密度低,對其生活史所知甚少。其通常棲息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乾燥的高山與亞高山灌叢、戈壁、草甸生境中。自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啟動荒漠貓專項調查以來,在國家公園範圍內頻繁記錄到荒漠貓活動畫面,並且記錄到一隻雌性荒漠貓成功撫育4隻幼崽的畫面,監測到5隻荒漠貓同框的罕見畫面。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自開展貓科動物專項調查以來,記錄到5隻雪豹同框、6隻兔猻同框的罕見畫面後又一次記錄到貓科動物多只同框的畫面。

(供圖: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

據專家介紹,貓科動物理論上一胎可以孕育2-6隻,但由於食物、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實際能撫養成功的最多2-3隻,此次調查到一隻雌性荒漠貓能成功撫育4隻幼崽的情況實屬罕見,這充分反映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內物種食物鏈完整,頂級野生動物食物充足,荒漠貓、雪豹等貓科動物種群繁殖率較高。

據了解,自2017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高度重視科學研究工作,以打造“生態科研高地”為目標,科學佈局科研監測規劃,已連續開展了雪豹、豺、荒漠貓、黑頸鶴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專項調查,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