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夢想 踏浪前行的藏族畫家巴桑次仁

發佈時間:2020-08-07 17:28:2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曲傑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巴桑次仁從小便特別喜歡畫畫,周圍的一切景物都可以是他描繪的對象:高聳入雲的山峰、美麗的思金拉錯、廣闊無垠的貢德林草原、隨處飄蕩的白雲……從他的眼中閃過,也從他的畫中劃過,仿佛這片天地就是為他而存在。

輕輕的幾筆水彩將鐘南山院士勾勒得栩栩如生,色彩的碰撞不會令人眩目,反而給人一種寧靜祥和、和諧安穩的感覺,特別是眼鏡下鐘南山院士的眼睛,閃爍的那絲堅毅、那份抗擊疫情的堅定決心與必勝信念,令觀者站在畫像前面,就仿佛正在與畫中人對話……盯著畫像許久,才在畫上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裏看到了作者的名字——巴桑次仁。

“90後”藏族畫家巴桑次仁

巴桑次仁是一位“90後”藏族新秀畫家,是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桑日縣中學的高級美術教師。土生土長的家鄉桑日縣周圍群山聳立,山勢南低北高,獨特的地理環境造就了“一日有四季,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獨特氣候,巴桑次仁埋藏在心裏的喜愛與熱情、特別是那顆繪畫的夢想種子就在這樣的環境裏悄悄發芽。

巴桑次仁説,他從小便特別喜歡畫畫,周圍的一切景物都可以是他描繪的對象:高聳入雲的山峰、美麗的思金拉錯、廣闊無垠的貢德林草原、隨處飄蕩的白雲……從他的眼中閃過,也從他的畫中劃過,仿佛這片天地就是為他而存在,讓他的畫筆可以盡情地在畫板上遨遊。

巴桑次仁正在思金拉錯邊作畫

在小學和中學的美術課程裏,老師所佈置的作業,巴桑次仁一定會竭盡全力臨摹得很像;在課餘時間,他將觀察到的附近藏式民房和山水之類的景象,用筆一點點畫出來,再請老師講評;初中美術老師在一堂課上所寫的簡潔大方的板書又讓他迷上了書法……從小時候起表現出異於常人的對美術的熱愛和勤奮努力,為他日後的美術人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真正讓巴桑次仁産生成為美術老師的想法是在高中。他的班主任曾説,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參加美術考試,考上大學之後當美術老師。就是這麼一句話,讓巴桑次仁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那段時期,是他最艱苦的一段日子,父母曾讓他報考軍校,但他在多次糾結與反覆考量後,最終選擇了美術,因為唯有畫畫能夠讓他獲得不一樣的幸福感和成就感,繪畫給予了他無與倫比的精神體驗。

巴桑次仁正在雍布拉康前作畫

堅定的目標讓巴桑次仁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穩,他從此更加認真努力地學習文化知識,並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學習美術課程。高考時,巴桑次仁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考上了西藏大學藝術學院美術師範類專業。在大學,巴桑次仁第一次正式系統地接觸到繪畫及美術知識,也對生活的意義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他孜孜不倦地吸收著素描、速寫、山水、油畫、書法、中外美術史等知識,老師的教導和同學們一起努力的時光,都為巴桑次仁將來畢業後當一名美術老師的夢想奠定了基礎。

巴桑次仁在貢布日神山作畫

畢業後,擁有精湛繪畫技藝的巴桑次仁本可以留在拉薩發揮自己的繪畫技藝,但是他始終堅持著自己當美術老師的理想,將桑日縣賦予他的一切,都回報給這片曾經養育他的土地。“能把自己的興趣和教師的職業結合在一起,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我在實現自己夢想的同時,會加倍珍惜自己的工作,注重引導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一定會給他們創造最好的學習條件,給他們將來的夢想奠定基礎。”説這番話時,他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那是對堅持夢想的一份喜悅。

現在看來,或許他的夢想已經實現了,埋藏在他心裏的那顆種子已經長出了枝芽,但是在教育學生以及美術傳承這條道路上,他還肩負著巨大的責任。他也始終沒有卸下這個擔子。

巴桑次仁給學生上美術課

藏民族具有獨特的藝術思維和圖案設計能力,而裝飾圖案繪畫便是其最具特色的民族繪畫。人們把自然界的事、物、景等自然形態通過豐富的想像、變化,組合成千姿百態的圖紋藝術,從而顯示出自然萬物千變萬化的形態。把人們對生命的讚美,表現為意義深長的裝飾圖案,藏族文化與美術的融合,是巴桑次仁在課堂教學中的一個重點。他在課堂教學中注重民族繪畫特色的傳承和學習,讓孩子們在美術學習中運用傳統繪畫方法與新媒介相結合來創造作品,從而開發他們的想像力,以提高他們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這也能夠激發學生的熱情和興趣,弘揚民族特色藝術。

採訪中,當被問起創作鐘南山畫像的初心時,巴桑次仁説道:“作為一名基層老師和美術愛好者,我想表達對鐘南山院士的敬仰之心,所以通過繪畫的方式,給我的學生們樹立榜樣,讓更多學生懂得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等長大後像鐘南山院士一樣,為祖國作貢獻,讓我們所有人向鐘南山院士致敬,向所有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致敬!”

時光荏苒,那顆埋藏在巴桑次仁心裏的種子,早已透出嫩綠的枝芽,枝幹也愈加強壯。走過青蔥歲月,他逐漸兌現了自己的承諾與理想,但他繼續追逐的腳步卻未曾停止。

【畫家簡介】:


巴桑次仁,2013年12月參加工作,現任山南市桑日縣中學高級美術教師、音體美教研組組長;2013年6月,作品《衣服》在義大利參展;2016年8月,參加中國西藏雅礱文化節書畫展;2018年2月,圓珠筆作品《布達拉宮、思金拉錯》參加中國美術人才網舉辦的全國第二屆書畫大賽獲優秀獎。

【巴桑次仁的部分繪畫作品】:











(圖/文:曲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