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編纂工程啟動 為建黨100週年獻禮

發佈時間:2020-08-05 14:44:2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阿藝思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8月5日,由內蒙古黨委宣傳部統籌,內蒙古文聯、內蒙古作協組織實施的《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編纂工程在草原青城啟動。

【視頻】 《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編纂工程啟動儀式現場

中國網8月5日訊(記者 阿藝思)8月的草原青城天高雲淡,綠意蔥蘢......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到來之際,一場獨具匠心的啟動儀式在呼和浩特市舉行。

《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編纂工程啟動儀式現場

百年內蒙古豪傑輩出,百年內蒙古文學宏富壯麗。8月5日,由內蒙古黨委宣傳部統籌,內蒙古文聯、內蒙古作協組織實施的《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編纂工程在草原青城啟動。

蒞臨現場領導嘉賓 

內蒙古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電影局局長烏恩奇,內蒙古文聯黨組書記冀曉青,內蒙古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包銀山,內蒙古文聯黨組成員、秘書長聶顯輝,內蒙古文聯副主席、作家協會主席滿全,內蒙古黨委宣傳部文藝處副處長李博出席啟動儀式。《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主編阿古拉泰,分卷主編張錦貽、烏日斯嘎拉、莎日娜、崔榮、劉緒才,專家學者包雙龍、曾涵、吉日木圖、武連生、劉成、巴特爾、包斯欽、趙新民、烏蘭圖雅,內蒙古作協錫林巴特爾、海德才、張凱、烏力吉巴圖、慶勝以及新聞媒體60余人參加啟動儀式。

內蒙古文聯黨組書記冀曉青向《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主編阿古拉泰頒發聘書 

阿古拉泰、滿全向8位分卷主編頒發聘書

阿古來泰在致辭中表示,百年內蒙古文學的發生、發展與繁榮,尤其是抗戰烽火時代,爭取民族獨立解放,內蒙古自治區成立以來各個時期的所有文學創作,都與黨的著力培育息息相關;百年內蒙古文學,充分彰顯出黨在少數民族地區文學建構的偉大功績,對各民族作家培養的卓絕努力。而如此宏富浩瀚的文學收穫,將在我們手中得以較為全面、完整、系統的匯聚、梳理、編織,奉獻給當今偉大的時代,這是多麼令人神往、激動與感奮的事情!

 發佈會結束之後,《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主編,著名蒙古族詩人、散文家、文化學者阿古拉泰接受中國網草原頻道採訪:“感謝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內蒙古自治區文聯的託付與信賴,我將不負使命、勇於擔當,與各分卷主編和衷共濟,高品質完成這項光榮而又艱巨的任務,為百年內蒙古文學存照。”

《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編纂工程啟動儀式現場

據介紹,《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計劃出版50卷,約1800萬字,分長篇小説、中篇小説卷、短篇小説卷、詩歌、散文、紀實文學、兒童文學、理論評論等體裁,薈萃1921年至2021年一個世紀內蒙古文學的代表性作品,展示各民族作家心手相連共同締造的內蒙古文學的發生發展脈絡及其豐富性、多樣性、獨特性;反映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內蒙古大地翻天覆地的歷史性巨變,尤其是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守望相助,各民族交融和諧繁榮發展的壯麗畫卷,充分體現百年草原文學的時代性、民族性、藝術性。《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聘請瑪拉沁夫、雲照光、扎拉嘎胡、朋斯克、王磊、高洪波等文學名家為名譽顧問,預計2021建黨百年之際正式出版。

內蒙古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電影局局長烏恩奇致辭

內蒙古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電影局局長烏恩奇參會併發言,他在講話中強調,《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編纂工程要堅持正確的價值導向,所選作品要充分彰顯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內蒙古自治區文學創作繁榮發展的輝煌成就;編撰者要充分認識編纂工程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用心編選,精心打磨,按時保質完成所承擔的任務;以匯聚濃郁民族特色、地域特點、時代特徵的精品力作,為內蒙古自治區文學藝術寶庫乃至中華文化長廊增添新的錦繡篇章。他指出,《內蒙古文學百年大系》涉及作家作品眾多,時間緊,任務重,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將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全程跟蹤編纂進度,提供多方面的服務保障。內蒙古文聯、內蒙古作協要積極配合,提供必要資料,形成運轉有序的良性工作機制,為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獻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專家代表發言

專家代表張錦貽發言

專家代表崔榮發言

專家代表劉成、張錦貽、崔榮在發言中表示,當代內蒙古文學是在黨的領導下發展繁榮的文學,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地域性,編選力求以歷史的、人民的、美學的眼光,追求全面、完整、系統,為內蒙古存留一部重要的文學史料,也以重要的學術意義、審美意義和文學與社會價值,向建黨百年獻禮。

如果説,中華文化是一座瑰麗的大廈,需要萬千雙手添磚加瓦;那麼,草原文學就是一頂聖潔的氈房,需要我們合力編織緊密的哈那,撐起一片湛藍的天空。這座溫暖的氈房裏,將持久回蕩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一行行催人奮進的箴言,一曲曲動人心弦的歌謠……

(攝影: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