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感恩”初心 辦好民生實事:玉樹市全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掠影

發佈時間:2020-08-01 21:17:1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夏窩子”裏的幸福生活 援建者重回玉樹,細説“中國力量” 守望生生不息的三江源 守望“天上的家園”(視頻)

青綠的巴塘草原、清澈的通天河、雄偉的格薩爾廣場、神聖的瑪尼石堆、環保的“三江源”……一座矗立於海拔4493.8米的高原首府,一座震後十年化蝶的新興城市,白紆翠聳,頓覺豪情雲共涌,青海省玉樹市如今正演繹著青藏高原上一幕幕與時俱進的新時代畫卷。

2018年,青海省玉樹市吹響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號角,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踐行“一優兩高”戰略,把“規範提高城市管理運營水準,以提升城市發展競爭力”作為創城的出發點,以建設“高原智慧管理示範城市、現代高原生態農牧業示範城市、國內知名旅遊城市”為落腳點,著力解決在基礎設施、城市環境和市民出行、醫療、就業、教育等方面的突出問題,讓市民享有更均衡優質的公共服務、更優美宜居的生態環境、更高品質的文化服務,進一步推進文明城市建設工作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邁進。

愛衛運動助力城市文明

時代的變遷賦予了愛國衛生運動不同的內容,人居環境、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都成為題中應有之義,玉樹市也與時俱進,廣泛普及健康知識,倡導健康行為,營造健康氛圍。

今年,玉樹市召開愛國衛生運動暨國家衛生城市復審迎檢工作動員大會,把國家衛生城市復審迎檢工作作為當前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重要措施,搜尋鞏固衛生城市成果中的問題和矛盾癥結,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針對“臟亂差”“散亂污”等突出問題,推動一批衛生城鎮復審復檢工作中的痛點、堵點、熱點問題的解決。4月份,為決勝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和順利通過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增添分量,以“防疫有我,愛衛同行”為主題的玉樹市第32個愛國衛生月宣傳活動拉開了帷幕。同時,舉辦了以“保護青少年遠離傳統煙草産品和電子煙”為主題的第33個“世界無煙日”宣傳活動,累計發放各類控煙及健康宣傳折頁、手冊等600余張(份)。按照整治常態化、管理長效化的工作要求,在扎西科及結古松朵區域開展“六亂”為抓手的大規模的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突擊行動。組織衛健局執法人員及環衛公司工作人員共90余人,劃分成2個市容環境整治突擊小組,出動2台裝載機、4輛垃圾車、10輛執法車,針對結古松朵及扎西科區域背街小巷及居民區內的雜物進行地毯式綜合整治清理。截至目前,剔除城市小廣告37張,清除亂涂亂畫15余處,清理亂堆亂放54處,清理生活垃圾及建築垃圾16車次、共40余方。

 “志願紅”擦亮城市的底色    

玉樹市讓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城市溫度,除了身邊的感動故事外,還有“志願紅”那些讓身處玉樹的人感受的極溫暖的故事。大手拉小手、志願服務進養老院、環境整治志願服務活動……如今,千千萬萬市民群眾自覺加入了志願服務活動,築建了玉樹市文明建設的高地,提升了玉樹市百姓的精氣神。

玉樹市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文明委和青海省、玉樹州文明委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實施意見,健全完善志願者招募註冊管理制度、服務記錄製度等,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建立健全普法和法律服務志願者隊伍,大力開展普法宣傳、法制教育、法律諮詢、法律援助等志願服務活動。加大扶持力度,促進志願者、服務對象、活動項目有效對接,著力打造志願服務品牌。按照“六有一落實”標準,高品質推進“文明使者”志願服務站建設,實現全市社區志願服務站全覆蓋。圍繞普及文明禮儀、維護公共交通秩序、提升社會服務、改善城鄉環境等內容,組織各級文明單位的志願者到社區開展活動。以“鄰里守望”為主題,把困難群眾作為服務重點,在社區廣泛開展家政服務、心理疏導、醫療保健、家電維修、文化娛樂等志願服務活動。堅持每月開展雷鋒志願服務活動,並將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延伸到全市黨群服務中心,推進全市學雷鋒志願服務長效化,他們正在用微笑、服務,講好玉樹故事,展現美好形象。

高原城市的靚麗風景線

近年來,玉樹市開展了文明交通創城宣傳活動,吸引全市誌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活動納入,積極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活動,開展了一系列文明交通整治綜合行動,加強對重點路段、重點時段的管控力度,做好交通堵點、亂點、盲點的集中治理;增加主要交通路口警力,重點治理酒駕、機動車亂停亂放、開遠光燈等違規違章行為,對不文明交通行為實行嚴管重罰並曝光。讓駕校學員、機動車違章人員至少用一天時間做文明交通勸導員,開展文明交通志願服務活動。進一步完善城市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行人過街通行設施、路口渠化設施、出行引導與指向設施及學校、幼兒園、醫院等門前路段警示、提示標誌和減速設施;科學規劃建設市內停車場,完善電子監控設備。

今年4月份,玉樹市以正在開展的“文明交通計劃行動”和“七進”活動為契機,組織轄區三江源出租公司企業負責人及駕駛人,積極助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活動,開展“文明交通計劃行動”、文明交通創城活動,組織轄區農村、客運、新玉樹等六所駕校,深入開展文明交通安全宣傳進駕校活動。

為進一步規範機動車駕駛人禮讓斑馬線的文明交通習慣,提高機動車駕駛人的文明禮讓意識和交通安全意識。玉樹市公安局交警大隊結合正在開展的文明交通創城工作和“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積極開展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整治活動。同時,為全面加強學校周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紮實推進“文明交通計劃行動”的深入開展,竭力為廣大師生營造安全、文明、暢通、有序的交通環境。玉樹市深入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夯實文明交通護學崗安全管理工作。與此同時,玉樹市公安局交警大隊組織警力嚴查嚴管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不按規定減速、停車、避讓行人的違法行為,通過整治行動的深入開展,有效遏制了不禮讓斑馬線的不文明風氣,凈化了道路交通環境。

“榜樣力量”賦予城市溫度    

在玉樹市,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榜樣模範事跡”成為所有人爭相敬仰、學習的榜樣。他們有的見義勇為,有的助人為樂,有的誠實守信,有的孝老愛親,有的敬業奉獻……越來越多的“身邊偶像”典型在這些活動中被發掘出來,成為人人讚頌、學習的榜樣,向善、向美、互助、友愛的美德蔚然成風,一道道文明風景呈現在文明城市創建中。 

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榜樣就是一根標桿。多年來,玉樹市開展“五星級文明戶”“玉樹好人”“善行義舉”“美德少年”推選和宣傳,組織道德論壇、道德講堂、道德修身等活動,深化公民道德宣傳,開展經常性的孝老愛親主題活動,宣傳好家風好家訓,傳承中華孝道和敬老之風,組織開展“節儉養德”“文明餐桌”等活動,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了鮮活的載體,目前全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益廣告宣傳欄覆蓋率達到95%,在各行各業形成爭做“好人”玉樹人的濃厚氛圍。創新開通 “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將玉樹周邊的邊的紅色景點 “串珠成鏈”,打造具有玉樹特色的愛國主義教育平臺。堅持示範引領,以試點建設取得的實效經驗深化創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實施“玉樹志基層宣講”行動,深化 “好聲音” “微課堂”“微喇叭”等線上線下互動式理論宣講。潛移默化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人們中間傳遞擴散、入腦入心。    

精細化管理增添幸福感    

站在玉樹市當代山觀景臺上,盡收眼底皆是絢麗之美景,但最顯眼的是“格薩爾廣場”,它是玉樹市十大民生建築物之一,也是玉樹地震後十年飛速發展的見證者。

玉樹市創建文明城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作為不斷順應民意、改善民生的過程。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起,大力實施交通便民、百姓安居和就業、社保提升、教育強基、文化惠民、醫衛利民、體育健身、食品放心、平安創建等“民生十大工程”,通過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整治市容環境衛生、優化城市公共服務,提升了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近年來,實施市政交通、城市門戶、街容美化等6大類近千個城市環境整治提升項目,特別是抓好背街小巷、老舊社區城中村、農貿市場等區域的改造,讓人民群眾從文明城市創建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讓文明城市更有溫度。

除了注重公園、廣場、景觀大道等城市“面子”的光鮮靚麗外,更注重背街小巷、城中村、老舊社區、集貿市場等城市“裏子”的整潔有序。

持續加大對背街小巷、老舊社區等重點區域的清潔保潔力度。穩步推進農村改路、改水、改廁、舊村改造、集貿市場綜合治理、城鄉環衛工作一體化,實現農村垃圾“戶投、村收、鎮運、市處理”。針對亂丟吐、亂張貼、亂衝闖等難題,持續加大檢查執法力度。深入開展犬只管理、門前佔道經營、嚴格衛生檢驗、確保食品安全等綜合整治行動,嚴格落實門前三包制度。健全完善集貿市場、農貿及肉市場管理常態機制,拆除清理違規廣告牌、橫幅、亂搭建,清理查處亂張貼、亂涂寫等行為,環境秩序顯著改善。

玉樹市按照“整潔、美觀、便民、實效”的工作思路,對市區主次幹道、背街小巷等硬化設施進行全面排查維修。截至目前,市區人車分離安裝擋車石柱1258個;修復硬化路面2647.69㎡,人行步道及廣場地磚修繕3362.55㎡;扎西科路、西同路、感恩路劃停車位513位;劃攤位線79位;瀝青路修復680㎡;護欄杆刷漆共計281余米,維修公共衛生間20間。維修市區內路燈36盞、安裝路燈78盞、安裝國旗39個。7月份,玉樹州公安局交警支隊、玉樹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平安保險公司到市隆寶鎮捐贈紅綠燈及減速帶等交通設施,紮實推進“千燈萬帶”活動的開展。對農村公路交通安全隱患點段的交通流量、交通違法事故等基礎資訊進行全面採集、梳理, 科學研判,並對農村地區信號燈、減速帶、警示提示標誌牌等交通安全設施情況一一進行了“馬路會診”,紮實開展好“千燈萬帶”活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文明城市是不懈奮鬥創建出來的。

玉樹市堅持“兩手抓”創建文明城市,一邊持續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心入行,常態化開展精神文明建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質,一邊科學建設、治理高原新城,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做到內化於心、外化于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成功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給全體市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供稿:中共玉樹市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