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牦牛越來越牛氣

發佈時間:2020-08-01 21:53:30丨來源:西海都市報丨作者:祁繡娟 李玉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玉樹牦牛”成為省級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

無角牦牛“阿什旦”于去年培育成功、“大通牦牛”品牌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玉樹牦牛”成為省級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青海牦牛”廣告片在央視、北京衛視等播出,“青海牦牛公用品牌新聞發佈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世界牦牛之都”知名度大幅提升。這是記者從7月24日舉辦的青海牦牛産業發展論壇上了解到的。

青海牦牛(資料圖)

本次論壇由青海省農業農村廳主辦,以“牦牛産業·生態産業——跳出青海看青海牦牛”為主題。

牦牛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畜種資源,既是牧民群眾賴以生存的物質資源,也是牧業穩定增收的主要來源。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牦牛産業發展,近年來先後出臺《關於加快推進牦牛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按照“調結構、創品牌、接産業、連環節、強開發、促脫貧”總體路徑和“3331”推進戰略,通過弘揚生態畜牧業建設經驗、發展有機畜産品生産基地、推行牦牛高效養殖技術等途徑,以及啟動“牦牛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使牦牛産業發展步伐明顯加快。

據了解,全省牦牛存欄500萬頭,年産肉達到14萬噸。截至目前,已完成3個牦牛産業示範園和門源回族自治縣牦牛牧遊基地建設,玉樹藏族自治州被確定為“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澤庫縣牦牛産業園被確定為“國家級農業産業園”,牦牛産業集群建設項目前不久也獲農業農村部批准即將進入建設,全省制定牦牛生産加工標準20余項,各項建設有序推進。

同時借部省共建綠色有機農畜産品示範省重大契機,全面加快牧區六州的牦牛、藏羊可追溯試點工程,目前已有140萬餘頭(只)牦牛藏羊實現原産地可追溯,今年將實現六州牧區全覆蓋。

論壇中,玉樹州副州長、原首農集團負責人袁浩宗作了論壇主題報告《新時期玉樹牦牛産業發展模式探討》,從首農集團、北京消費者的視角探究了青海牦牛産業發展。同時,論壇邀請長期從事我省牦牛工作各界精英與專家,圍繞牦牛産業發展中的問題、技術問題、發展前景等焦點問題展開交流。

今後,青海省農業農村廳將依託青海獨特的生態環境和農牧業資源優勢,貫徹新發展理念,建立健全牦牛産業鏈,加快構建現代化牦牛産業體系,將青海打造成全國牦牛特色産業優勢區、全國重要的牦牛肉生産基地和精深加工基地。